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工作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4-12 11:01信息来源:机关党委作者:曹晖

地震系统开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以来,湖北省地震局把抓好思想大讨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统一部署,围绕“坚决扛起防震减灾工作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责任落实的自觉性”的总体要求,把开展思想大讨论同我局实际结合起来,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步部署、协同推进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改,全面推进思想大讨论走深走实。

突出“严”字抓谋划。地震系统“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下发后,湖北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研究我局开展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对“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作周密动员部署。经湖北局党组审议后正式印发《中共湖北省地震局党组开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明确活动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分工。与解决“四小”问题相结合,印发“挺纪立规、落实责任”思想大讨论及推动解决“四小”问题工作任务清单,明确3个阶段25项工作任务。同时还成立了湖北局思想大讨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任组长,成立工作专班,各支部委员、廉政监督员为成员,实行月安排提示、周调度、动态通报。

突出“深”字抓学习。将思想大讨论纳入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支部主题党日、纳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重要内容进行学习研讨。确定“严明政治纪律,破除小圈子”“坚持两个至上,破除小格局”“弘扬奋斗精神,破除小日子”“崇尚勤政廉政,破除小毛病”等四个学习研讨专题,结合不同单位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局党组带头示范,制定学习内容清单,每周党组例会坚持安排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担当作为、廉政建设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内重要法规,通报典型案例。全局27个党支部、1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习,按照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在3月底前已全部组织完成了集中交流研讨。组织开展了“学规章制度、防廉政风险”专题培训,重点围绕财务报销、采购招标、报销与采购纪检监督三个专题,解读现行政策制度,明纪明规,分析潜在廉政风险,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学习规章制度,明确纪律规矩,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地震监测中心站、武汉所、中震集团及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突出“实”字抓成效。全局各部门(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开展分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同时深入查找制度、工作流程中的风险隐患,清理制度盲区和责任盲区,完善廉政勤政风险手册和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建立制度建设任务台账,全面开展制度“立改废释”各项工作。针对发现的会风问题,党组会审议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管理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持续加强局内会议管理,严肃会风会纪,更好地开展思想大讨论。湖北局干部职工通过第一阶段“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凝聚事业发展力量,全面履行防震减灾核心职责,稳步推动年度重点工作开展,面对不断突发的疫情,切实以“我是党员我先行”的号召为引领,200余名党员先后主动下沉社区报到,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冲锋一线的作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下一步,湖北省地震局将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的总体部署,认真总结上一阶段的经验,深入查找问题不足,既当好思想大讨论的组织者,又当好思想大讨论的参与者,以自我革命精神着力在精学细研、深挖细照、真整实改、严督实导上下功夫,确保“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