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力资源 > 正文
周义炎
发布时间:2021-09-03信息来源:湖北省地震局作者:索引号:ZLE17/ZK-2021-006856

周义炎,男,1973年11月出生。1997年获焦作工学院(今河南理工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理学硕士学位,2011年被评为副研究员,主要从事GPS电离层观测的数据处理与地震-电离层效应研究等工作。

作为业务骨干,先后参与了科技部“86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震科学联合基金、地震行业专项等多个项目的研究,为中国地震电磁卫星工程的立项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主持了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所重点基金、人社部留学人员择优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地震局科研运行专项以及其他多项开放基金和横向课题的研究。在这些项目的资助下,科研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工作经验日益丰富。

作为访问学者,2007年10月-2008年2月赴丹麦气象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主要就GPS掩星技术进行了学习与研究;2010年8月-2011年7月赴美国南加州大学交流访问,主要从事电离层数据同化技术的学习与研究。目前,与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多次人员交流与学术交流活动,开阔了学术视野和思路,拓展了研究领域和方向。

自2004年开始,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技术的跟踪学习和消化吸收,目前已经研发了高精度的地基GPS TEC处理软件、电离层层析处理软件和天基GPS电离层掩星反演软件,正在从事电离层数据同化处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致力于地震-电离层前兆的监测与研究、地震孕震规律的探索与总结,以期为单位学科建设、地震监测预报理论与技术的完善开辟新的途径与手段。目前,所在的研究小组是国内最早从事地震-电离层效应研究的团队之一,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2011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联系电话:027-87876195

电子邮箱:zhouyyhb@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