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览 学会动态 地震科普 通知公告 会员中心
通知公告
学会动态
湖北省科协关于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0信息来源:

鄂科协发〔2018〕15号

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各直属基层科协:

现将《湖北省科协关于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指导下级科协组织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相关工作。

联系人:张志伟 韩飞

联系方式:87834148 87126068

电子邮件:zurenbu@126.com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11月7日

湖北省科协关于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鄂组通〔2018〕26号)要求,结合中国科协工作部署和省科协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协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以传承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为载体,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新者,为建设科技强省、创新强省、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弘扬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二)突出科协特色。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贯穿于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全过程,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积极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中切实增强学术上的成就感、精神上的获得感、组织上的归宿感、政治上的认同感,以更加饱满的爱国奋斗激情建功立业新时代。

(三)突出全面覆盖。在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中全面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将开展活动与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扩大科协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机结合起来,与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活力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各地科协、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确保活动深入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

三、重点任务

(一)传承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充分运用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大“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大力宣传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迅速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深入开展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积极邀请德学双馨的科学家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解读阐释新时代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组织开展先进科技工作者事迹报告会、老科技工作者口述历史等活动,展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以青年科技工作者和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为重点,广泛开展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二)组织学习研讨和专题培训。通过专题研讨、报告会、座谈交流等形式,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举办科协主席培训班、学会、高校科协秘书长培训班,丰富教育内容和实践载体,提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省级学会要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增进科技工作者对国情党情的认识了解,激发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激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发挥典型引导作用。以推荐评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为抓手,选树一批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人物和先进群体,发挥典型的引导、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注重发现一批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典型,深入挖掘先进事迹,把爱国奋斗精神形象化、具体化,宣传新时代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讲好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故事,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把开展活动与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施展才干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引导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以学促行,以行促效,更好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深入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组织科技专家团队深入边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展科技培训、咨询服务、科普报告等活动。推动高端智库建设,用好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湖北战略研究院平台,组织院士专家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湖北战略规划,开展战略咨询、学术引领、科技服务、人才培养等活动。深入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四、组织领导

(一)明确主体责任。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要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组织开展活动作为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紧密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提升科协系统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加强统一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省科协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把组织开展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

(二)注重分类推进。要按照精准科学的要求,针对不同单位类型、不同学科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科技工作者群体特殊性,因类制宜、因人施策,提高活动针对性、实效性。把握节奏、注重长效,将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久久为功,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学习成果。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使学习教育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又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特色鲜明的具体工作方案,提高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格责任落实,克服形式主义,确保活动深入基层、取得实效。要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结合起来,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激励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抄送: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