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览 学会动态 地震科普 通知公告 会员中心
通知公告
学会动态
陈安丽副省长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1-03信息来源:

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协):

2018年12月19日,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武汉召开。省政府副省长陈安丽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陈安丽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陈安丽副省长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2日

陈安丽副省长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19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这是领导小组进行人员调整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和部署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刚才,叶贤林同志对前期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总结,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马忠星同志通报了我省2018年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情况。谢新松和李静同志分别作了发言。我听了很受鼓舞和启发,成绩和经验值得肯定,意见和建议我完全赞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新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十八大、十九大报告都明确提出,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三会”上讲话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今年9月,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贺信,再次强调“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求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增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成果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科普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重大意义和时代要求。

(一)站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都是集中体现人类智慧的创造性劳动,关乎人民幸福、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当代科学普及不仅要体现知识价值、生活价值,还要彰显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二)站位建设创新强省、人才强省的高度。《湖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抓住并用好新常态蕴含的新机遇,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的突破,在科技发展上有新的作为,建设创新强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我省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提供重要支撑。无论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都要把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跨越,作为建设创新强省、人才强省的重大基础性社会工程,作为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不可或缺的“推进器”。

(三)站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需求。科学素质折射出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和精神品味,科普工作不仅是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渠道,也是增进民生幸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讲,科普工作也是民生工作,是造福当代、利及子孙的长期任务。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响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增强科普公共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积极推动科普工作的普惠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创新思路,努力开创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需求,围绕“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思路,坚持重心下移、公平普惠、前沿科技、群众关切、科学权威、通俗易懂、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原则,大力加强科普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让人民群众学习科学思想、了解科技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精神,提高应用和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努力开创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阵地建设,覆盖重点人群。立足湖北省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围绕人的素质提升,瞄准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带动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完善现代科技馆体系,推进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数字科技馆等全面发展,推进科普小镇建设,发挥好公园湿地、市民广场、园林景区等场所的科普展教功能,提升科普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抓好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科技馆免费开放试点、科普惠民社区、科普教育学校等科普项目,推进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

(二)丰富科普内容,拓展科普渠道。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内在规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动科普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的转变。大力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以信息化推动科普工作理念和服务模式的现代化,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科普时刻在身边”。搞好科普融合,充分挖掘社会科普资源,注重资源整合利用,加大文化、旅游、教育等各方面与科普融合力度,推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合作,形成具有强大活力和竞争力的传播体系。着力开发优秀科普作品,繁荣科普创作,形成具有湖北特色的科普系列知识,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权威、即时、贴心的科普内容产品。

(三)打造精品活动,增强科普实效。进入新时代,面对新需求,需要我们不断推陈出新,谋划和推进有“大动作、大影响”的主题活动,努力打造一批立足湖北、享誉全国的高端化、精品化的特色科普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科普活动的兴趣。要进一步丰富科普展现形式,让科普日、科技周、“三下乡”等老活动有新做法、新亮点,让“荆楚科普大讲堂”“精品科普剧”等新活动有新形式、新突破。要充分利用和挖掘我省的文化底蕴,积极借助外省成功经验,坚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取之人民、回馈人民”的导向,通过反映人民群众身边的科学故事,达到说理、育人的效果,吸引更多的公众关注、参与、体验、传播科学知识。

三、加强领导,确保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省政府印发的《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省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建成适应创新型湖北建设需求的现代公民科学素质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共科普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0%。实现这些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一)健全体制机制。发展科普事业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完善共建机制,既要守土有责,也要齐抓共管,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政府要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以及有关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条例法规中,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和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其他指标同考核、同奖惩,把科普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措施”。

(二)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政府预算管理规定和现行资金渠道,统筹考虑和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省、市、县各级财政科普投入要达到人均1元钱,这是一个基本要求,也是一个长远战略。总的要求是,在足额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鼓励科普产业加快发展,推动科普产品研发与创新。

(三)狠抓工作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是涉及全局的系统工程。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人员,主动作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各地要加强组织推动力度,定期听取科协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省科协要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加强组织推动,搞好综合协调和服务联络,加大督办检查力度。要探索建立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机制,将科普工作作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重大科技项目要承担科普任务。要建立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加强科普的省际交流与合作,形成政府大力推动、部门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