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
发布时间:2022-09-03 15:05信息来源:襄阳中心站作者:

一、台站概况

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襄阳中心站”),占地面积13320平方米,建筑面积980平方米。襄阳中心站为湖北省地震局驻鄂西北正处(县)级事业单位。承担襄阳、十堰、荆门、随州、神农架5个地区及丹江口水库台网的地震监测设施运行维护保障任务,并同时开展地震预报、地震预警、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应急响应等业务工作和科研活动。

图1 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辖区

襄阳中心站位于鄂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襄阳市襄城区西南。地质构造上处于南秦岭造山带南襄断陷盆地与上场子台缘褶带过渡部位;北西向襄樊-广济断裂带由中心站北缘穿过。北北西向的鄂中断裂系统在襄阳中心站东西两侧与襄樊-广济断裂交汇。鄂中断裂系曾发生中、强震7次,现代小震频繁,自1959年以来共发生2.0≤ML≤5.6级地震六百余次。站址周围出露的地层由老至新为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志留系、二叠系。其中震旦系分布较广,厚度达500-600m,由硅质灰岩、白云质灰岩夹燧石条带组成,深部岩层无透水层,溶洞不发育,有利于地震波的接收和地形变观测。襄阳中心站对于监测南襄地区、鄂西北地区地震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台站历史

襄阳中心站的前身是保康地震台,由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地构造研究室于1969年选建,1971年投入地震观测。1978年保康县城修建环城公路,地震观测工作环境遭到严重破坏。1981年湖北省地震局决定将保康地震台迁至襄樊,并于1982年完成迁建工作。

2014年,将钟祥地震台同襄阳地震台合并组建襄阳中心地震台。

根据2021年中国地震局关于中心站改革的相关文件要求,襄阳中心台正式更名为“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

图2 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办公楼

三、观测系统介绍

襄阳中心站已经由最初的测震观测手段发展到了拥有测震、强震、形变、地磁等多学科、多种观测仪器的综合性监测站。

襄阳中心站监测网由下辖14个测震站、7个流体站、4个相对地磁观测站,7套形变设备、21套强震观测设备,58套城市圈预警烈度站组成的鄂西北地震观测台网。形成了具有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和基于乡镇实测值的分钟级烈度速报能力;一般区形成远场大震预警能力和基于县级城市实测值的分钟级烈度速报能力。综合利用加速度计和烈度仪观测的数据,已基本实现了鄂西北区域发生中强地震后2小时内,产出地震烈度与灾情分布图,为政府应急救援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在地震发生后的几分钟内,快速产出地震震级、震中位置、震源深度等地震信息,为应急部门提供地震救援的准确信息,为快速救援、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联系方式:

电话:0710-3591697

邮箱:hbxfdzt@126.com

邮编:441052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大学路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