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宜昌地震监测中心站
发布时间:2021-07-26 17:40信息来源:作者:

一、台站概况

宜昌地震监测中心站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森林公园,地处长江三峡、葛洲坝、清江隔河岩三大水利枢纽工程之间。属地夷陵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得名,是古代巴文化的摇篮、楚文化的发祥地,山川形胜天下称奇,留下历代名人的足迹,以峡口山水画廊、九畹溪急滩飞舟、三游洞摩崖壁刻、屈原、昭君文化故里等特色景观享誉盛名。

台站占地面积7407.39平米,建筑面积1000平米,台站山洞进深200米,台基为白垩系下统石门组砾岩,岩石坚硬,胶结完整。洞顶覆盖厚度达29米,洞温18.02℃,年变化小于0.2℃,满足多种形变仪器对观测环境的要求。台站在地质构造上位于上扬子褶皱带黄陵断块东南缘,东南距北东向新场一古老背斜断裂带约20千米,西南距北西向天阳坪断裂30千米,北东距北西向雾都河断裂和北北西向远安断裂带分别为20千米和30千米,这些边界构造均为第四纪活动断裂,使现代地震活动较为显著。

台站建成于1983年,属国家形变基本台,湖北省区域测震台,台站现有测震、重力、形变、地下流体、地磁等多种观测手段,承担定点形变观测、重力固体潮观测和区域地震监测等任务,同时为湖北省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提供观测数据。目前台站已成为地震监测、地震研究、地震科普等综合性的中心台,台站接待了美、日、法、比利时、西班牙、土耳其、印度、冰岛等国的科学家的访问、考察。

宜昌地震监测中心站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全省地震活动,向湖北省地震局提供区域地震观测报告,向台管组合省局报送地壳形变观测资料;参加省局年度地震趋势会商会;为湖北省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HBCORS)提供连续GNSS观测数据。台站不仅是地震监测的前沿阵地,三峡地区应急指挥及培训中心,也是研究生实习和培养基地,水库诱发地震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中心站全貌

中心站大门

二、台站历史资料

宜昌地震监测中心站于1981年选台,1982年建成,1983年5月开始安装SK型中长周期地震仪和DD-1短周期地震仪,7月安装了SQ-70型石英摆倾斜仪,10月安装FSQ水管倾斜仪。1995年,对DD-1短周期地震仪进行了技术改造,更名为DD-2型短周期地震仪。1999年进行“九五”项目改造。2000年11月安装了DQS-1型数字化采集仪和SS-Y数字伸缩仪,将FSQ水管仪更换为DSQ型数字水管倾斜仪。2001年9月安装了DZW数字重力仪。台站曾先后安装64型短周期地震仪、DD-1和DD-2短周期地震仪、DK-1中长周期地震仪、SQ-70石英摆水平摆仪、FSQ型水管仪和SS-Y型伸缩仪等,进行测震和前兆观测。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台站观测项目中现有前兆仪器:DZW型相对重力仪、DSQ水管倾斜仪、SS-Y型铟瓦棒伸缩仪、VS垂直摆倾斜仪、YRY-4分量式钻孔应变仪和WYY-1气象三要素观测仪、TCM-3测温仪和Trimble Net R8 GNSS接收机;测震仪器:DD-1型地震仪、BBVS-60型宽频带数字地震仪。“十五”项目中列为湖北省地震信息节点。

四、地震科研及奖励

二十年多来,宜昌地震监测中心站资料成果、文明建设取得骄人成绩,先后获得国家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7次,四等奖7次;2003-2012洞体应变潮汐观测(SS-Y)资料全国连续十年前三,2007、2011、2012年重力潮汐观测(DZW)资料3次进入全国前三,地倾斜综合观测资料全国评比每年全国优秀,区域速报2004-2007年连续四年省局评比第三,2002-2003年连续第二,2006-2012年连续七年荣获省局最佳文明台站;2008年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的荣誉,曾获得湖北省地震局先进个人奖励。

台站注重对基础资料的应用研究,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篇,完成“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三结合”课题4项。台站着力支持局(所)仪器实验和改造,参与完成十五伸缩仪、垂直摆倾斜仪数字化改造试验、慢地震倾斜仪观测实验,参与完成DZW微伽重力仪与拉克斯特重力仪比测试验,提交详实的试验数据和观测报告。

五、发展方向

改革后的宜昌地震监测中心站由湖北省地震局管理,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履行省地震局赋予的在宜昌市、荆州市、神农架林区等行政区域内的地震监测工作职责,承担相应地震监测设施运行维护保障任务,开展地震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和应急响应等业务工作和科研活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宜昌地震监测中心站将在中国地震局和湖北省地震局的统一领导下,努力建成观测环境稳定、基础设施完善、观测项目齐全、观测数据可靠、观测质量优秀、科研氛围浓厚、创新成果丰硕、人才队伍优秀的地震台站。在完成好区域台网运维、观测资料获取的同时,致力于地震预测研究、观测技术研发、专业仪器比测等科研工作,深入开展国际国内科技交流与合作,为防震减灾融合发展和国防外交提供更好服务。

联系方式

电话:0717-7890587

邮编:443000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森林公园

上一篇:武汉地震监测中心站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