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专题 > 历史专题 > 五一二工作动态(历史专题) > 正文
湖北多地开展形式多样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8发布人:吴永璟浏览人数:

5月7日至13日,“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期间,在湖北省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政府和地震部门的有序组织下,在应急救援队伍的密切配合下,湖北省多个市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锻炼了地震现场应急救援队伍,普及了抗震救灾知识,提高了全社会防震避险和自救互救的能力,夯实了地震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基础。

武汉市、荆州市、荆门市、襄阳市、十堰市等地,在宣传周期间根据地震应急预案,集结专业救援队伍,针对队伍集结、治安交通管控、道路抢修、地震气象监测、高空救援、搜救、医疗救护、民政救灾安置、新闻舆情发布监控等内容,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演练组织有力、协同有力、贴近实战,锻炼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协调联动和决策指挥能力,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的相互配合和现场操作能力。湖北省地震局领导及专家赴上述演练现场开展了点评与指导。

黄石市十五中组织师生1300余人,完成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打造“平安文明校园”;神农架实验小学组织师生开展防灾减灾紧急疏散演练;宜昌市879所中小学校中,有792所已制定5.12期间演练方案;红安县组织国际育才实验学校全体师生,按照应急疏散演练方案井然有序地疏散到大操场集合。近年来,各地区以中小学校为平台,每年度组织师生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培养孩子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素质,带动家庭参与抗震救灾活动。

武汉市江汉区以北湖街为试点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合理制定疏散路线,组织北湖街妙三社区居民群众近百人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当阳市玉阳办事处新民村组织村民100余人,在村委会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培训和地震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让社区基层干部了解应对地震灾难紧急情况“怎么组织”、让居民群众熟悉“怎么避险”,从而增强社区防震减灾紧急处置能力,提高居民群众在地震来临时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技能。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在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湖北各地通过组织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防震减灾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地震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