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专题 > 历史专题 > 五一二工作动态(历史专题) > 正文
2018年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18-05-17发布人:徐凯浏览人数:

按照《湖北省防震减灾条例》规定,2018年5月7日至13日为我省2018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为大力普及地震科普知识、增强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提升社会抵御灾害能力,全省地震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省内主流媒体对我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报道,社会公众普遍较为关注,此次宣传活动周效果明显、成绩显著。

5月7日,在武汉电视台演播厅,省地震局联合武汉民防办联合举行湖北省暨武汉市2018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开展了“汶川地震十周年访谈”,访谈节目从记者、救援队员、汶川地震亲身经历者、地震科研人员、地震部门领导等五个不同的视角,向公众讲述了汶川地震以及十年来我国在防震减灾领域的重大变化与进步。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等媒体对开幕式活动进行了报道。

5月12日,省地震局开展“5▪12防震减灾主题开放日”活动,活动当天举办了新闻通气会,省地震局晁洪太局长系统介绍了我省宣传周期间开展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以及汶川地震十年以来我省防震减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当天近400名社会公众参观了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地震预警实验室、地震观测仪器科普馆以及创新基地地震重点实验室,零距离了解地震部门的日常工作。湖北经视、湖北电视台陇上频道、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湖北之声、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以新闻头条或专版报道等不同形式对开放日活动进行了报道。

武汉市在防震减灾示范学校持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讲座,并向广大中小学生发放地震应急包;同时利用地铁站台、地铁车厢宣传屏循环播放防震减灾科普短片。

十堰市在竹山县举办纪念“5▪12”汶川地震十周年大型演练活动,来自地震、民政、人防等不同部门27支救援队参加演练,参演人数达到1800余人,参演设备包括专业救援车辆14台、救援直升机1架。

宜昌市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安排了1个以上课时的地震知识科普课,确保《宜昌市中小学生地震知识读本》使用率达到100%,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向公众发放防震减灾宣传短信50余万条。

黄石市要求全市中小学在宣传周期间开展一次针对“校园地震灾害风险隐患点”的大排查、开展一次防震减灾法规集中宣传、举办一场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开辟一块地震科普知识宣传阵地、召开一次防震减灾主题班(队)会、组织师生观看一部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影片。

荆门市在防震减灾示范社区播放“平安中国”系列减灾宣传电影,并组织举办防震减灾主题文艺会演。黄冈市在李四光纪念馆组织举办 “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利用纪念馆前广场循环播放防震减灾科普电影。孝感市在孝感网首页、槐荫论坛开辟专栏,展示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相关内容。襄阳、荆州等其他市州也结合各自特点举办了相关启动仪式。

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已成为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防震减灾宣传品牌、全面展示地震部门履职尽责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全省地震系统将不断优化防震减灾宣传方式,拓宽宣传覆盖范围,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震减灾宣传,共建地震安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