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专题 > 历史专题 > 五一二工作动态(历史专题) > 正文
郧西地震局扎实开展“5.12”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3发布人:雷源梅浏览人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 “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公民自救互救能力,郧西地震局精心组织了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营造防震减灾宣传氛围。4月下旬我局就开始谋划与县应急办共同开展“5.12”防震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多次汇报和请示,地震局草拟了《关于组织做好2018年“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地震基础知识、地震应急避险知识、地震自救互救知识,县政府以西政办通[2018]9号文件下发至各乡镇(场、区)、县直各单位。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郧西县迅速掀起了学习地震科普知识,开展防震减灾活动,宣传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

二是全面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地震局与教育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所有学校在5月8日至16日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截止17日,初步统计我县4所市级科普示范学校制作了永久性地震科普宣传橱窗,142所学校41490名中小学生参与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校师生的防震减灾知识、应急避险知识普及率达到99%,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组织全市应急知识网络答题。地震局不仅组织全体职工参与应急知识线上答题,而且以微信方式推送朋友圈呼吁友人参与答题,据网上统计,郧西县2371人参与答题,排名位居全市第六。

四是推进地震科普知识进社区。5月18日上午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文体广场举行,地震局开设了防震减灾宣传展区,设置了咨询台,印发了宣传单,制作了宣传展板,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500余册,解答咨询100余人。广场宣传间隙,地震局对周边的校场坡社区、天河坪社区居民进行了入户送宣传资料活动,一个多小时的奔波劳累,共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