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专题 >> 科普宣传 >> 正文
国际减灾日:了解灾害知识,从容应对灾害
发布时间:2020-10-10信息来源:新华网浏览人数:

自然灾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威胁人类的生存。为了让世界能够重视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2009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10月13日指定为国际减灾日,意在提高人们在防灾减灾中如何采取行动的意识,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而如果想要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就需要我们对一些常见的自然灾害有一定的了解,那么你了解这些自然灾害吗?

1.暴雨

根据我国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50毫米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为“特大暴雨”。暴雨来临时,往往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狂风大作。

避险要点

(1)房屋处于低洼地势的居民,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点。

(2)简易住房不要搭建在河道附近或山坡上,应搭建在开阔、平坦的地方。

(3)开车要切记不要走不熟悉的积水路面。在低洼处抛锚,应立即离开车辆到高处等待救援。

2.雷电

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放电现象,产生雷电的条件是雷雨云中有积累并形成极性,通常伴随强对流天气过程发生。

室外避雷要点

(1)帐篷不要搭在大树下,避免遭受雷电。

(2)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尖耸、孤立的物体以及地震损毁的建筑。不宜进入孤立的栅屋、岗亭等建筑物。绝对远离输电线。

(3)不要呆在高处或狂奔,找一块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身向前屈。

(4)尽快离开水面及其他空旷场地,打雷时不宜打伞,不宜把金属工具等物品扛在肩上,更不要拨打手机。

室内避雷要点

(1)一定要关好门窗,尽量远离门窗和外墙壁。

(2)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建议拔下所有的电源插头。

3.地震

由于地球不断运动和变化,岩石圈的不同部位受到挤压、拉伸、剪切等力的作用,逐渐积累能量,当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在某些脆弱部位突然破裂,释放的弹性能引起的振动叫地震。

避害要点

(1)遇到地震要冷静,逃生不可乘电梯。

(2)教室避震就近藏,盲目乱跑无希望。

(3)身在高楼勿近窗,结实支撑物下藏。

4.山洪、泥石流

山洪泥石流常与暴雨相伴发生,气象部门在预报暴雨时往往和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发布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预报。在山洪泥石流多发季节,应该及时收听这类预警预报,并采取防范措施。

突遇山洪或泥石流怎么办

(1)发现山洪或泥石流袭来时,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沿沟谷往上游或下游跑,应向沟谷两边的山坡上面跑。

(2)千万不要横渡泥石流或涉水过河。

(3)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5.冰雹

冰雹降自对流特别旺盛的积雨云中,云中的上升气流比一般雷雨云强。冰雹对农业危害很大,猛烈的冰雹打毁庄稼,损坏房屋,人被砸伤、牲畜被打死的情况也常常发生。因此,雹灾是我国严重灾害之一。

避险要点

(1)不要随意外出,老人小孩一定要留在家中。

(2)户外人员可找盆筐、木板或利用随身的书包等物遮挡头部,蹲下躲避,不要乱跑。

(3)在做好防雹准备的同时,还要做好防雷电的准备,不要在高楼屋檐下,烟囱、电线杆或大树底下躲避。

6.台风

台风,是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一带热带海洋上的猛烈风暴。

避险要点

(1)关紧门窗,妥善安置易受台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如果是危旧房屋,应马上转移避险。

(2)如果在户外,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广告牌、铁塔、大树附近避风避雨。

(3)如果你正在驾车,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4)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5)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雨。

(6)强台风风力减小后,一定要在房子里或原先的藏身处多待一段时间,因为此时可能是台风眼经过,后面还会有狂风暴雨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