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坚强的意志、坚定的决心、顽强的作风,坚决夺取防汛抗灾的最后胜利——省地震局驻村工作队在防汛救灾一线积极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7-15信息来源:驻村工作队作者:浏览次数:

入梅以来,武穴市先后经历了6次强降雨过程,7月7日,武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湖北省地震局驻点扶贫村陈德荣村位于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石佛寺镇,地势低洼,周边有武山湖、大金河、冯秀河等武穴市重点湖泊河流,同时村内河塘湖堰较多,防洪抗汛形势严峻。汛情以来,省地震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当地政府防汛工作要求,毅然放弃休息时间,连续20余天与陈德荣村党员干部坚守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

03d21f1c338b6a69df9440d1d91eaab

排除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入汛以来,驻村工作队不辞辛苦,风雨无阻,切实肩负起责任担当,按照各级政府的要求对巡查抢护、值班值守、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并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深入一线查漏洞、补短板,加强对河塘湖堰、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防洪重点部位的“雨前、雨中、雨后”进行隐患排查,共排查整治隐患12处,对湖泊河流堵塞、树木倒伏、道路边坡垮塌等隐患进行及时处理。

深入宣传,提高村民防汛安全意识。暴雨后,驻村工作队迅速深入水情较为严重的垸落查看贫困户受灾和房屋受损情况,及时帮助转移房屋被淹的村民,同时做好防汛安全宣传工作,指导村民做好自我防范和开展自救。为保障防汛干部群众的人身安全,驻村工作队向局党组汇报紧急向陈德荣村捐赠救生衣40件。

ab8bf2a4b0271bdd0350132c047a42f

抢先冲锋,攻坚克难排除险情。7月8日的暴雨造成陈德荣村河湖田坝各处破坝漫坝处达到10处,其中大金河陈德荣段出现约500米漫坝,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洪灾面前,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与陈德荣村干部群众组成抢险突击队,到漫坝、破坝处进行紧急加高加固,经过80余人两天两夜的奋战,终于排除了险情。

8fd024368d2fd260abda6abe1cd12da687093708ce48c8c6ae821a77777a6f

截止目前,陈德荣村受灾的农田达1160亩,鱼池受灾面积达860亩,其中,贫困户农田受灾面积100亩,扶贫产业合作社饵米斗、鱼种和龙虾池受灾340亩,村内部分道路和房屋被淹,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万元。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正在积极组织人员和机器帮助受灾农田排涝,为受灾农户联系购买救灾种子帮助他们尽快进行复种,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同时对进水的房屋进行安全排查,保障群众的安全。

7月14日,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通过电话详细了解了陈德荣村受灾情况和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他要求省地震局驻村工作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全力配合驻点村“两委”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认真落实的局党组要求,继续坚守一线、筑牢防线,冲锋在防灾抗灾救灾最前线,发扬地震人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