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武汉地办: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台站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09-03信息来源:武汉地办作者:刘洋洋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提高监测数据连续率、完整率,提升地震监测台网的运行率,夯实地震监测基础,8月份,武汉市民防办组织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全市台站建设、运行、维护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一、全面部署,精心组织。

一是成立由市民防办余新建总工程师担任组长,副主任杨少敏担任副组长,防震减灾处及监测中心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地震台站管理达标综合考核小组。二是多次召开考核工作部署会,明确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标准、科学合理选取评比方式。三是考核形式多样。检查考核组直接到各区所辖各台站,采取听介绍、看现场、查资料、对台账等形式,提高了考核实效。

二、基层支持,积极配合

(一)态度认真,精心准备

绝大多数区办都能按照评分标准认真自查自改,逐条对照准备迎检台账资料。其中做得最好的为黄陂区地震办,接到通知后,行动迅速,领导亲自率全体人员不畏酷暑到台站除杂草、清排水沟,全面整治台站内外环境。同时,台账资料目录清晰、逐一对应、内容齐全。

(二)积极配合,参与互查

各区办在人员少、事情多的大环境下,为配合市办做好此次考核工作,仍然抽调得力干将积极参与。如汉阳区,自身的管理台站在长江大桥上,属重点监管区域,巡查一次非常不容易,为了迎接检查,通过与武汉铁路局多次协调,使检查组全体同志上到铁路桥面,完成了检查任务。

(三)台站看护,认真负责

大部分的台站看护都能履职尽责,定期打扫台站环境卫生,监测中心委托配合解决台站故障时能随叫随到,有的甚至是多年长期坚守在台站管理岗位上。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是蔡甸新农小学的台站看护,不但熟知各设备的用途、自己的职责,平时还是个有心人在收集有关防震减灾的报刊杂志,真正做到了爱岗敬业。

三、深入检查,取得实效

(一)基础设施加以完善。一是台站外墙上应具备的要素进一步完备,从外观上看更加统一、标准和规范。二是台站内部及周边的环境卫生情况有显著改善,以前堆积的杂物、四周的杂草等都及时得到清理。三是个别台站锈蚀断裂的大门、门锁都进行了维修和更换,如汉南前兆台。

(二)台站资料有了模板。各区办今后的台站管理资料就可以以此次考核准备的迎检资料为模板整理,有的准备比较仓促的区办可以再仔细对照标准理清脉络后,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添加内容,日常基础打牢,年终检查时就有现成的台账资料。

(三)管理人员受到培训。一方面是思想认识有所提高。台站管理责任制一定要落到实处,坚决执行台站定期巡查制度,做好台站的“管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是业务知识得到巩固。考核组专家到现场后,都会对台站的类型、观测手段、设备作用、工作原理等方面进行讲解,区办管理人员可以在此过程中学到业务知识,提高专业素质。

(四)区办交流有所加深。以往可以说所有区办只了解辖区内台站的情况,也只在本区范围内活动,很少到其他区的台站参观学习,甚至连其他区台站的准确位置和基本功能都不清楚。此次通过交叉检查的方式,各区办加深了台站管理工作之间的交流,也了解学习到与本区不同类型的台站的相关知识,与做得好的区办进行对比,查找不足,取长补短。

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如:巡查制度没有严格落实、油漆脱落的问题长期未整改解决、未建设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对台站设备用途不够了解等等,已责成有关区办拿出措施,及时整改

此次考核本着公平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将所有优点与缺点全部展示出来,暴露缺点的目的主要还是希望通过“红红脸、出出汗”的方式,促使各区办能提高对台站的管理意识和能力,切实将检查出来的问题彻底解决,使我市台站综合管理水平能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