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5•12”宣传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14信息来源: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作者:侯雨曦浏览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地震到来如何逃生 模拟体验长知识

位于宜昌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的地震科普馆在经过升级改造后,已经面向全市青少年开放。“5·12”防灾减灾活动周期间,宜昌市十六中的同学们就在科普馆参加了模拟体验活动。

地震小屋、VR虚拟现实、地震知识互动抢答……一系列充满了科技性与趣味性的互动设备让同学们沉浸其中。地震小屋里,随着警报响起,同学们纷纷寻找可供躲避的地方,随后讲解老师对每个同学的表现分别进行点评,指出不恰当的躲藏地点,让同学们对地震应急避险技能掌握更加熟练,记忆更加深刻。

据悉,该地震科普馆在2018年进行了升级改造,购置了一批新设备,并对展馆进行了重新装修设计。科普馆开馆至今,已迎接了包含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干部职工、消防救援一线指战员、初高中学生等各类参观体验团队150多场次,总人数近2万人。

——多地联动 应急演练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9日上午10点,一场地震避险演练在伍家岗区宝塔河小学举行。

随着一阵地震警报传来,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迅速抓起书本盖住头部,齐齐钻进课桌下面躲避险情,现场没有慌乱,也没有嬉笑打闹。

1分钟后,一声长哨,“地震警报解除”。老师告知同学们,初次地震已过。为防止余震再来,各班同学在老师带领下,顶着书本,顺着楼梯廊道依次向操场跑去。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长队依次撤离。到达操场后,大家就地蹲下,秩序井然。经清点人数,1054名学生全部到场。

宝塔河小学地震避险演练只是宜昌市各地开展应急演练的一个缩影。除学校外,社区、机关、商场等也因地制宜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应急演练、宣传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宜昌市各县市区以城乡社区学校为单位,已开展各类应急演练、防灾知识宣传、防灾减灾晚会活动数百场。

——防震减灾活动多 新闻媒体齐报道

除上述活动外,早在一个月之前,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就已将一万余份《农村建房抗震知识》宣传手册寄往各县市区,供“5·12”期间开展农村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使用,并配合全市“消危减土”行动进行宣传。据悉,宜昌市“消危减土”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农村危房,此行动将极大增强宜昌市广大农村地区抗震设防水平,夯实宜昌市防震减灾基础。

三峡电视台、三峡晚报等多个新闻媒体对宜昌市“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进行了专题报道。电视、报刊、微博、微信各平台全面覆盖,宜昌市学习防震减灾知识的舆论氛围十分浓厚,市民纷纷表示既参与了活动,又学到了知识,十分满意,希望能继续参加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