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信息 > 正文
罗田:尝试推行地震监管“执法+普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8-02 16:23信息来源:罗田县应急管理局作者:胡保平

为推动国家机关“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罗田县应急管理局尝试推行地震监管“执法+普法”新模式。

8月1日上午,该局综合执法大队按照年度执法计划,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在建工程是否符合抗震设防要求,开展了一次监管“执法+普法”活动。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县经济开发区和凤山镇土门坳村,对县农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县开源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的在建工程:大别山地标优品综合体项目和“生态家园”城西新城安置房项目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执法人员采取座谈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查看项目设计图纸和项目施工监理记录等方式进行执法活动,最终确认被检查的两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均符合相关规定。

执法结束后,执法人员随即组织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人员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为了方便企业人员更好地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该局提前将《湖北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湖北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范围》《湖北省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编印成册,带到现场进行发放,极大提高了普法的效率,这种“执法+普法”的新模式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执法普法活动,严格依法行政,切实提升地震灾害防御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