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2-07-29 19:23信息来源:武汉所作者:戴旬

武汉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武汉站”)成立于2001年,以湖北省地震局为依托,由中国地震局武汉基准地震台和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两部分组成。2001年被科技部批准为第三批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试点站),2007年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武汉站以引力与固体潮观测为核心,建立了重力观测、引力实验、仪器比测与校准,以及重力基准确立、维持和传递等系列观测与实验设施,服务于地球物理、引力基础物理、精密测量技术开发、地震灾害监测等研究和应用领域,是集野外观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业务应用、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创新研究基地。

为更好发挥武汉站功能,提高武汉站科研服务水平,特依托武汉站的重力、形变、地震、GNSS等观测资料,促进武汉站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凝聚国内外优秀学者,促进新兴和交叉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科学研究人才,武汉站面向测绘、地震、地球物理、仪器等研究领域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资助紧密围绕本站的研究方向、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广泛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支撑服务地球科学研究、防震减灾业务和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热忱欢迎和邀请各有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科研人员来本站进行科学研究。

一、资助范围

武汉站开放基金主要资助在地震大地测量、地球观测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创新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重力(引力)观测与实验研究

地球重力学主要研究重力场空间分布和随时间变化特征及其物理机制。包括以下研究方向:

①新型重力观测理论和应用研究;

②地壳形变、水文、特大荷载等引起的重力变化效应研究;

③地震重力变化机理研究;

④重力场及其变化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研究。

(2)固体潮观测与实验研究

固体潮汐的观测对象包括重力、倾斜、应变和水位等四类,观测结果一般包含潮汐和非潮汐信号。固体潮观测与实验研究包括以下研究方向:

①固体潮汐观测数据处理技术研究;

②固体潮观测仪器比对技术研究;

③潮汐观测结果的解释与应用研究;

④非潮汐观测结果的长期变化研究。

(3)引力与固体潮观测基准技术与应用研究

各类引力与固体潮观测基准技术与应用研究,包括以下研究方向:

①绝对重力基准技术与应用研究;

②潮汐重力基准技术与应用研究;

③重力基准确定、维持传递技术与应用研究;

④重力仪器研制和改进。

(4)多源观测数据融合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

引力与固体潮数据包括丰富的环境变化和构造运动信息,往往需要其他数据进行融合,以便有效开展科学研究。包括以下研究方向:

①重力、形变、测震、地磁等多源数据融合处理方法研究;

②基于多源数据的综合地球物理场模型构建(基本态和微动态);

③地下物质迁移与构造活动探测;

④卫星重力、航空与地面重力的融合研究。

(5)中国大陆重力场动态变化与地震预测等应用研究

主要针对重力场及其变化资料在地震科研和分析预报中的应用,开展重力观测技术、重力与地球内部结构反演、重力变化来源与机理、重力场变化观测资料处理、地震分析预报应用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以武汉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的一系列成果为基础,逐步应用到中国大陆重力观测台网,开展中国大陆重力场动态变化与地震等灾害预测实践与机理研究,并应用到全国地震形势分析和年度地震趋势会商分析。

(6)引力及其相关物理规律的基础研究

地球重力场与固体潮都离不开万有引力,因此开展引力及其相关物理规律的基础研究至关重要。引力及其相关物理规律的研究对于深入理解引力的性质和规律、寻找新的基本力和最终统一描述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重点开展一些适合我国国情的引力理论与实验方面的研究,是保持我国在该基础前沿领域国际地位的战略部署。主要研究方向有:

①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

②近距离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

③等效原理的实验检验。

(7)大地形变观测数据处理及其应用

主要针对当前形变观测台网资料,开展数据处理方法、大地形变机理、分析预报应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8)GNSS、InSAR、遥感等空间对地观测技术的地震监测应用

结合具体震例,探讨GNSS、InSAR、遥感等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在断层活动、同震形变、震后蠕滑等方面的应用,开展地震孕震机理、断层流变结构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并研究其在强震危险性研究中的应用。

(9)高精度观测仪器的研究

地球物理基本数据的测量依赖于观测仪器,因此开展高精度观测仪器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包括以下研究方向:

①原子干涉重力仪的研究;

②超导重力仪的研究;

③重力梯度仪的研究;

④仪器检测技术研究;

⑤地球观测仪器技术研究。

二、申请要求及评审

1.本站开放基金依托单位与外单位科研人员均可申请,鼓励外单位与依托单位科研人员合作申请;

2.申请人和项目组主要成员申请和承担的本站开放基金项目数不得超过两项。

3.申请人应按照申请书模板认真填写,在规定日期前递交本站。本站收到申请书后,经依托单位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择优资助。

三、受理时间及方式

本基金指南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课题申请,截至2022年9月10日。

申请者需在规定日期内提交纸质申请书一式两份,并通过E-mail将申请书电子版提交到武汉站管理办公室的E-mail: daixun0615@qq.com。

四、基金资助及管理

申请人可根据资助范围自由申请,本期开放基金项目预期项数为10-15项,资助额度为人民币3-5万元。所有开放基金项目将按照《武汉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放研究基金管理办法》管理。

联系人:戴旬

联系方式: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侧路40号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428室

邮政编码:430071

电话:027-87114110

Email:daixun0615@qq.com

附件1:武汉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放基金管理办法.doc

附件2:武汉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放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