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湖北应城M4.9级地震GNSS学科应急产出
发布时间:2019-12-26 23:40信息来源:GNSS数据处理与应用中心作者:鲁小飞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2019年12月26日18时36分,湖北省孝感市应城市发生M4.9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0km,距离震中最近位置的陆态连续站点为湖北武汉站(WUHN),约为97.33公里左右,高频信息未纪录到明显的地震响应。图中五角星为震中位置。

图1、湖北应城震中及陆态连续站点图

1.震前形变场分析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GNSS数据处理与应用中心采用GAMIT软件、IGS精密星历解算陆态网络GNSS连续站和区域站及省局CORS网的观测数据,得到地震前速度场,如图2所示,图中五角星为震中位置。

图2、湖北应城震中位置速度场

2.震前主应变率场分析

根据以上处理的GNSS速度场,分析得到震中地区主应变率场特征,如图3所示,本次地震位于稳定的华南块体内部的湖北省应城市,主应变率值低于10-8量级。图中五角星为震中位置。

图3、湖北应城地区主应变率场

3.震前最大剪应变率和面膨胀率特征

根据以上处理得到的速度场,分析得到震中地区附近的面膨胀率和最大剪应变率场,图4右图和图5右图五角星为震中位置,图4左图和图5左图圆点为历史地震分布情况。从图4右图可以看出地震位于面膨胀(面膨胀率为正)向面挤压(面膨胀率为负)过渡区域,从图5右图看出本次地震也位于最大剪应变率高值区向低值区过渡的梯度带附近。从历史地震分布来看,本次地震区域历史上未发生过4级以上地震。

图4、湖北应城地区面膨胀率分布图

图5、湖北应城地区最大剪应变率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