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湖北省地球物理监测台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21:20信息来源:湖北地震台作者:

湖北省地球物理监测台网主要由省级地球物理监测台网、市级地球物理监测台网和专用地球物理监测台网组成,其主要功能是地震地球物理信息的监测、传递、处理和存储,负责辖区内地球物理站网的规划、建设、评估和优化工作,组织开展业务质量控制、计量标校和考核评价,对地震监测中心站进行业务指导与培训,服务于地震预测、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

我省地震地球物理监测工作始于1959年,现有省级地球物理监测台网、武汉市级地球物监测台网、三峡水库和丹江口水库专用地球物理监测台网。除地震地球物理站点观测之外,还开展以研究地球磁场、地球重力场等为对象的多种地学观测项目,将地球物理、地壳形变、水文地质、地球化学、大地测量等诸多地学学科领域的方法和技术应用于地震预测与研究实践中,建立起了地形变、电磁和地下流体三大学科测项的地震地球物理监测站网。

湖北地球物理台网由“九五”时期的5个台站、11套观测仪器,发展为“十五”时期的19个台站、49套观测仪器,经“十一五”、“十二五”改造和“武汉城市圈防震减灾平安计划”项目建设后,成为现有的24个地球物理观测台站、86套地球物理观测仪器。其中:重力类台站4个观测仪器4套、形变(倾斜、应变、钻孔)类台站8个观测仪器20套、地磁类台站7个观测仪器20套、地电类台站1个观测仪器1套、地下流体类台站10个观测仪器25套、辅助观测类台站17个观测仪器17套。

武汉台网:2010年由武汉市政府投资兴建,现有7个观测台站22套地球物理观测仪器,其中地下流体类台站5个观测仪器19套、地电类台站2个观测仪器2套、电磁波类台站1个观测仪器1套。

三峡台网:2000年由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投资兴建,现有9个观测台站23套地球物理观测仪器,其中地下流体类台站8个观测仪器22套、形变(应变)类台站1个观测仪器1套。

丹江台网:2011年由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现有3个观测台站9套地球物理观测仪器,其中地下流体类台站3个观测仪器9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