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体系 >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 正文
黄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2信息来源:黄冈市应急管理局作者:喻华明浏览次数:

在第十一个“国家防灾减灾日”和第八个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期间,黄冈市应急管理组织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5月9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四海社区在黄商购物中心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牌40块、滚动播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片、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2650余份。工作人员就防震避震、自救互救、普及地震科普知识等内容对参加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讲解和现场答疑,达到了提高广大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目的。区民政局、黄商集团、保利物业、军休所、建行金龙支行和四海社区减灾预警队等单位和社会团体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5月10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气象局、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防办、市红十字会等9个部门在黄冈市东坡小学联合开展了黄冈市“5·12防震减灾宣传启动仪式暨地震应急疏散、搜救演练。学生避震逃生疏散演练组织有序,搜救活动行动迅速,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展板、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解答等形式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中,市应急管理局向市东坡小学赠送了3000册《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读本》。据统计,5月10日当天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均开展了地震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黄冈市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全体师生近260余人到市应急管理局参观黄冈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前,市应急管理局向参观学生赠送了《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市应急管理局安排多名讲解员,对地球构造、地震基本知识、黄冈地震地质背景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生通过地震模拟小屋、搭建抗震小屋、地震知识抢答、模拟场景避震环境等体验项目感受了地震、认识了地震,学习了避震逃生技巧,增强了学生避震能力与逃生意识。宣传活动周期间,其他部分学校也组织学生参观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期间,市应急管理局还与黄冈市农村放映公司联合,在遗爱湖公园、黄冈中学等放映点免费播放防灾减灾题材影片《地震应急避险与自救》和《惊天动地》。自然灾害面前人类的渺小,通过震撼的画面呈现在观众眼前,触动了观众的内心,广大师生和群众纷纷表示,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和学习非常必要,希望今后能多开展一些这样的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