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体系 > 地震灾害风险防治 > 正文
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全方位加强汛情期间震情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3信息来源: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作者:韩旭浏览次数:

目前正值宜昌汛期,今年汛期时间长、雨量大,为进一步做好汛情期间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多次讨论部署震情监测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各科室协调、健全协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监测分析业务能力。宜昌市防震减灾中心多次邀请宜昌地震台及长江三峡勘测研究院相关专家对中心全体人员就测震分析、地震数据人工交汇等内容进行培训,提升全体人员的地震数据分析研判能力。

加强震情监测、完善地震监测基础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工作人员当班制”的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重点地区的地震监测能力,对所辖各县市区的测震设备进行梳理排查,确保设备运行无故障、确保观测环境无干扰。每天对测震软件的数据进行人工分析处理,上传数据库,完善基础监测数据。及时汇总宏观异常现象,按时完成宏观异常周上报工作。

更新速报流程、健全震情会商分析制度。按照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汛情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实际,及时更新了地震速报流程,建立了“周碰头、月会商”的地震趋势分析机制,同时做好震后紧急会商的准备,提升中心会商质量。密切保持同湖北省地震监测预报中心的沟通和对接,以便及时开展震后会商研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