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简章及目录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0 17:17信息来源:人事教育处作者:芦娅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精神, 结合我所培养目标、学科特色和生源特点,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特制定本复试方案。

一、复试工作的领导与管理

为了确保此次复试工作顺利完成,成立“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小组负责人由所领导担任,小组成员由各学科专业学科牵头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招生办主任、纪检工作人员组成。复试工作按学科方向分设4个小组,分别由学科牵头人担任负责人。

小组工作职责:负责本所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和具体复试时间并组织实施,确定拟录取名单。纪检人员负责考生的资格审查以及监察复试的全过程。

二、复试工作原则

(一)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三、调剂的政策和方法

(一)申请调剂考生成绩(单科、总分)需达到国家2019年A类地区最低复试资格线要求,并且满足国家规定的相关调剂要求;

(二)申请调剂专必须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三)有调剂愿望的考生请先登录“中国地震局硕士研究生网络调剂系统”(http://tiaoji.iem.cn/),并将个人简历及本科成绩单发到我所邮箱,邮件以姓名+本科院校+本科专业+考研总分。我所将对考生资格进行初审,在专业符合条件的基础上,重点考察考生数理基础及本科专业成绩。待国家分数线下达后,及时通知考生准备参加复试。

(四) 被通知复试的调剂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yz.chsi.com.cn),按照调剂系统按要求填写个人调剂信息。

(五)申请调剂的考生要如实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在调剂期间保持通讯工具畅通,以便我们及时通知有关事宜。

四、复试基本要求

(一)进入复试的人员成绩必须达到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资格审查无误,第一志愿及调剂考生统一参加复试。

(二)实行差额复试,原则上按照不低于1:1.2,不高于1:2的比例安排复试,具体复试比例以实际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为准。

(三)综合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强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的考察,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一天安排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政审表、准考证、初试成绩单、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大学本科成绩单原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资格审查没问题者,方可参加复试。

六、综合面试的主要方式和内容

(一)按照我所不同学科方向分设复试工作小组,分别由学科牵头人担任负责人进行复试。

(二)由本学科专业学科牵头人、研究生导师等不少于5人组成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组长由学科牵头人来担任,负责本组复试的各个环节;秘书是复试小组中的一名导师,负责复试记录工作并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三)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变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等。考生也可以通过复试来了解将要学习的专业研究方向。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四)每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复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复试小组秘书统分得出考生专业面试成绩。

(五)专业笔试:专业基础课测试,各学科考生的笔试考试科目均为《普通物理学》,考试时间2个小时。

七、英语能力测试

英语能力测试在各复试小组进行,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朗读一篇300-400字的英语短文或翻译一篇300-400字英文科技文章。然后回答两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与短文相关,另一个问题为自由话题。

要求:1、语音、语调基本正确,朗读基本流利,并有正确的停顿;

2、能把握短文的大意并表述出来;

3、对自由话题有自己的看法并能用英语比较流利地表达出来。在表达过程中,要求用词准确,基本符合英语语法规范。基本能听懂主考老师的提问,并作出较快的反应。

八、身体健康体检

由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主要内容为一般检查、胸透、心电图、B超等。体检不合格者(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不予录取。

九、 复试成绩的使用

(一)复试成绩为笔试和面试成绩组成,按百分制计算,笔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各占60%。复试成绩中任一项未满60分者,不予录取;

(二)初试总成绩占50%,复试总成绩占50%,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综合排名后依次录取;

(三)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十、 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复试过程全程录像。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我所的纪检部门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从复试工作开始至结束10天内受理投诉,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四)纪检监察处电话:027-65390335,联系人:俞莹。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