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生活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Roland Bürgmann教授应邀来我所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8-06 08:33信息来源:GNSS中心作者:余建胜

2018年8月3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球与行星科学系Roland Bürgmann教授应邀到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教授作了“Seasonal hydrological loading and modulation of seismicity in California”的专题学术报告。秦小军副局长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报告会,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Bürgmann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 在地球物理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oscience、JGR、GRL、EPSL等地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并担任多种高水平学术刊物审稿人。其研究领域涵盖地震周期形变、岩石圈流变结构、周期性水负荷与地震触发关系以及慢地震滑移机理等。

报告会上,Bürgmann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几年在Nature、Science等刊物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讲解了如何利用密集GNSS台站观测资料提取水负荷形变,并详细分析了季节性应力变化对加州活动断裂带和地震活动性的影响。报告还介绍了中国大陆的季节性负荷形变基本特征,并探讨了潮汐对慢滑移、震颤(低频地震、甚低频地震)触发作用。

报告结束后,Bürgmann教授详细解答了相关科研人员的疑问,并与部分科研人员就相关研究领域展开了深入讨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展了学术视野,进一步夯实了我所与国际知名地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基础,为我所年轻科技人员开展国际交流访问拓宽了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