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生活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授课专题讲座第八讲
定点形变观测技术现状及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06 17:57信息来源:武汉所作者:范超男、丁炜

12月2日下午,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专题讲座第八讲顺利召开。欧同庚高级工程师以《定点形变观测技术现状及研究进展》为题进行授课。

欧同庚高级工程师为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地震科学仪器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主要从事地球物理观测仪器、大坝安全检测仪器、皮纳卫星激光反射器等仪器的研制与开发工作。欧同庚高级工程师以地球物理观测的概念为基础,介绍了洞体形变观测技术、井下综合观测技术系统及相关仪器的发展历程、工作原理、数据产出技术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围绕光纤传感新技术,欧同庚高级工程师就光纤传感技术的应用现状、瓶颈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与同学们展开深入探讨。

据悉,定点形变观测在地震预测、地震学研究、火山和海啸等监测中有着广泛应用,通过提取非潮汐信号、识别暂态事件,可以捕捉地震孕育过程中地壳形变的微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