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生活 > 正文
湖北省地震局名家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3-02-08 08:24信息来源:武汉所两办作者:刘婉逸

2月7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付广裕教授、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祝意青研究员应邀做客名家讲坛。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讲座。

付广裕教授作了题为“环太平洋中浅源强震引起的稳态变形及其与板块漂移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板块漂移学说出发,基于对太平洋中脊扩张速度和地震活动的相关性研究,以2011年592个环太平洋7级以上中浅源地震为例,分析研究了强震引起的水平稳态位移及环太平洋地震与板块漂移的关系。

祝意青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强震孕育发生过程中重力变化及前兆机理”。报告主要介绍了多源重力观测资料整体处理分析技术、地面重力观测资料强震预测方法和判别指标、强震孕育发生过程中的重力变化成因与机理,并结合2013年芦山7.0级、2021年漾濞6.4级地震等实例,讲述了如何利用重力变化进行地震预测以及震后趋势判定。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同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互动,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