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应急响应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体系 > 地震应急响应服务 > 正文
2021年度鄂西北协作联动区地震行业应急拉练活动在荆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5 16:45信息来源:荆门市地震局作者:杨秀萍

为查找地震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区域地震现场应急协作联动,更好的为荆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10月14号上午,2021年度鄂西北地震协作联动区地震行业应急拉练在荆门举行。本次活动由荆门市民防办(地震局)主办,襄阳、十堰、随州及荆门市各县市区防震减灾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演练。湖北省地震局、荆门市应急局、东宝区政府相关领导现场进行了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10月14日8时05分,在荆门市东宝区(北纬31.16度、东经112.10度)发生了里氏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接到震情短信后,鄂西北地震协作联动区成员单位襄阳民防办、十堰人防办、随州民防办以及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依据《荆门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立即启动Ⅲ级响应,开展地震行业应急,全体参演人员迅速赶赴“震区”,并在子陵铺镇的柏坪村村委会临时搭建指挥部。接到指挥部的命令,各参演单位迅速携带装备,驾车赶到指定区域。流动监测组兵分三路,分别在指定地点架设流动监测仪开展地震监测,同时使用无人机和单兵设备,拍摄、回传现场演练画面到指挥部。地震灾害调查组在三个指定区域同时开展灾害调查。震情分析组在指挥部收集和分析震情信息,开展省市震情联合会商,提出地震趋势研判意见,通报当地政府,为指挥部地震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决策提供依据,整个演练过程历时近3个小时。

湖北省地震局副局长熊宗龙对演练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通过应急拉动演练,一方面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各参演单位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纵向横向联动,使地震部门更好的融入国家大应急体系,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非常有意义。他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好地震部门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向政府汇报。二是认真修订应急工作方案,细化清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三是打牢基层工作基础,锻炼队伍,完善灾情速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