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应急响应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体系 > 地震应急响应服务 > 正文
“地震现场灾情调查与指挥调度平台”在青海门源6.4级地震现场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6-02-01 17:28信息来源:震害防御中心作者:雷东宁

2016年1月21日1时13分,在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北纬37.68度,东经101.62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发生后,湖北省地震局派出由蔡永建、胡庆、雷东宁三人组成的工作组紧急赶赴震区,协助地震现场工作队正确使用“地震现场灾情调查与指挥调度平台”。

青海门源6.4级地震发生在海拔较高、气温较低的地区,且震中区震后降雪,导致现场工作十分困难。按照以前的现场工作方式,现场指挥部到晚上才能断续收到各个工作队的调查资料,有些组的资料甚至不能传回现场指挥部,通过打通各个组的电话才能了解震害大致情况。在此次地震调查过程中,当工作队到达现场后,通过调查可以第一时间传回调查点的位置(地理经纬度+行政村)、震害情况(文字描述+现场照片)、初判烈度等。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点及震害情况均可及时在指挥平台上显示出来。

实践证明,该系统在高寒地区、高海拔地区、弱信号覆盖地区的地震灾害调查、地震烈度调查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利于现场指挥部及时掌握震情,合理调度现场工作人员。

该系统在2013年湖北巴东5.1级地震、2015年内蒙古阿拉善左旗5.9级地震、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西藏部分)地震现场应急工作中发挥过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