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湖北省地震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2信息来源:震防处作者:徐凯索引号:ZLE17/ZK-2017-002001

2017年,湖北省地震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系统化、具体化,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力争取得实效。

一、2017年湖北省地震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加强湖北省数字测震台网、前兆台网运行管理,实现台网正常运行率不低于98%;加强震情趋势会商,2017年共组织开展各类趋势会商96次,在党的十九大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严格实行震情信息零报告制度,为重大政治活动提供防震减灾保障;加强地震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麻城、房县、竹溪等地地震台灾损重建,推动了武汉地震基准台、宜昌地震台优化升级改造。加强抗震设防管理,指导了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等重特大建设工程依法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加强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下达建设资金200余万元支持黄冈、十堰等地震高烈度区县市开展抗震农居建设;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组织举办了2017年“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投入190余万元建设了鄂州、武穴、英山等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示范创建认定了17个省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和5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加强突发地震事件的处置工作,高效处置省内的9次有感地震,效果明显,震区社情、舆情稳定,支援四川、新疆等兄弟省市科学处置了九寨沟7.0级地震、精河县6.6级地震;加强地震应急协调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湖北省地震应急预案》的配套细则,组织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了系列的演练和培训,提升实战指挥能力。

(二)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2017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以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中国地震局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业资格改革的系列指导精神,开展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事项清理排查、梳理保留为省级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等工作。积极推动投资项目联审平台的运用,制定了市县地震部门开展项目联审工作的系列指导文件,初步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网络平台办理。2017年对我局所涉及的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以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及时将相关结果报省人大常委会以及省政府法制办。根据我省防震减灾工作实际需要,提请省政府法制办将《湖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纳入2018年度立法计划。

(三)切实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严格按照《湖北省地震局工作细则》,对“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全部实行党组会议集中讨论,并对部分重大决策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并为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提供各类条件保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全省地震系统中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将经审改办确定的权力清单作为部门行政职权事项设立的唯一准则,无滥设行政职权事项现象发生。配合省审改办完成了2017年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并指导市县地震部门开展此项工作。配合省编办确定了省地震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及时制定了抽查事项清单、检查表和实施细则,并积极推动省编办“双随机”监管平台的实际运用。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将执法人员信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全国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学习47人次;组织举办了2017年全省市县地震部门法制工作培训班,培训市县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60余人次;组织宪法专题法律知识培训,累计150余人次参加学习。

(五)不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及时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结果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通过“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将省地震局3项行政审批事项、4项公共服务事项的设立依据、办理(许可)范围、运行流程、监督投诉方式等信息进行公开,自觉接受行政相对人的监督。协助住建等相关部门办理省人大提交的关于秭归县农村危房改造的提案,并及时向省人大、省政府汇报办理情况。2017年完成经济责任审计、财务专项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等工作34项,提出建议、意见42条,审减基建项目资金23万元;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逐项对照巡视整改方案进行检查,对尚未落实到位的措施和需要进一步深化的措施提出了整改方案,先后对18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从工作机制和制度上堵塞漏洞,不断巩固巡视成果。结合湖北省市县防震减灾综合考评,对市县防震减灾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考核,未发现违规行政执法行为。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17年,省地震局未办理行政处罚事项,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未收到对于地震行政执法行为的投诉和信访交办件。

(七)大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及时制定了《湖北省地震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建立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通过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等重大宣传活动全方位宣传《防震减灾法》、《湖北省防震减灾条例》等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地震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为依法开展防震减灾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党建宣传培训、业务工作培训开展对地震系统内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宣传,积极争取系统内干部职工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支持和参与。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制度设计问题

中国地震局涉及地震安全性评价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制度设计尚未完成,影响省级层面推进相关工作。

(二)专业人员缺乏

全省地震系统中有法学等专业教育背景的工作人员偏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继续跟踪关于地震安评的相应制度建设

待中国地震局层面关于地震安评相关的规章和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后,及时提请省人大以及省政府法制办修订我省相关法规、规章中的条款。

(二)加强人才引进和业务培训

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中适时引进法律管理相关专业人员,并结合机关干部培训、市县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加大法制业务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