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湖北省地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1信息来源:作者:索引号:ZLE17/ZK-2019-00403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服务要点的通知》(鄂政办发〔2018〕31号)要求,由湖北省地震局编制。全文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北防震减灾信息网(网址http://www.hubdzj.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湖北省地震局办公室(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侧路48号;邮编:430071;电话:027-65390304;传真:027-65390314;电子邮箱:bgs@eqhb.gov.cn)。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湖北省地震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部门工作透明度,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丰富公开渠道,规范公开程序和加强培训,圆满完成了全年相关工作。

(一)推进完善制度规定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党组分工变化,及时明确了分管领导,为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为不断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和新特点,我局严格执行《湖北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湖北省地震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相继修订完善《湖北省地震局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湖北防震减灾信息网管理办法》、《湖北省地震局舆情监测与处置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重大活动期间,我局针对性制定了网络舆情保障和信息公开方案,全力做好了重要时段网络舆情保障和信息公开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局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实行部门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三级审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局办室作为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定期对公开工作情况及有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并要求各有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震情信息、政务信息以及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加强信息发布管理

我局对外进行的信息发布实行“分级管理、统一审批”的管理模式。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向办公室提交公开信息,由部门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或局长进行三级审核,严格控制、严格把关。审核通过后,由局震防中心负责统一对外进行信息发布。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内部管理,参照我局信息发布相关规定和流程,做好各自负责的信息发布工作。

(三)规范审批及联审平台

按照中央、省关于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互联网改革的要求,积极推动防震减灾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明确了抗震设防确定等三项行政审批事项的设立依据、许可范围、运行流程等;建立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清单,确立了“12322防震减灾公益服务热线”等4个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事项。组织完成“湖北省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事项填报,提升防震减灾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准。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务服务事项对接工作,完成地震系统国家指定地方实施的三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系统录入工作。

QQ图片20190329110152.png

QQ图片20190329110309.png

(四)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明确责任要求

我局已与中国地震局签订信息发布责任书。办公室制定并与信息服务、信息发布实际工作部门签订了信息发布责任书,与具体工作人员签订了信息发布承诺书。各信息服务、信息发布实际工作部门也都细化了责任分工,明确了工作要求,切实承担起信息发布的首要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湖北防震减灾信息网)设置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部门概况、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人力资源、人事信息、法规标准、财政资金、政府采购、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行政职权目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政务动态、通知公告、震情信息、业务体系、便民查询、公众互动等20余个信息公开栏目。

在信息公开数量方面,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36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781条,通知公告类信息43条,部门概况、业务体系、统计数据等其他类信息112条。

在公众互动方面,2018年我局通过领导信箱办理地震灾害咨询等方面的群众来信7项,回复率、办结率均达100%;在门户网站开展网上调查3次,开展民意征集3次;通过热线电话解答群众咨询10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首页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咨询热线,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申请和投诉。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按照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制约因素,主要有: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有差距、公开渠道不丰富等方面。

2019年,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与新闻宣传管理部门和省内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多渠道建立信息发布通道,主动向媒体推送信息,合理引导社会舆论,力争完成新的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