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湖北省地震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6信息来源:湖北省地震局办公室作者:索引号:ZLE17/ZK-2016-00007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鄂政办电〔2015〕52号)要求,由湖北省地震局编制。全文由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北防震减灾信息网(网址http://www.eqhb.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湖北省地震局办公室(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侧路48号;邮编:430071;电话:027-65390300;传真:027-65390314;电子邮箱:bgs@eqhb.gov.cn)。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我局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制度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公开工作相关问题。我局安排了公开工作专项经费,落实了工作机构,确定了专兼职人员,为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同时,我局还制定了《湖北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湖北防震减灾信息网管理办法》《湖北省地震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湖北省地震局地震新闻发布实施办法》《湖北省地震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定期对公开工作情况及有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在工作中,我局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实行部门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三级审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二)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门户网站(湖北防震减灾信息网)是我局对外的窗口,也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2015年,为了更好地打造及时、丰富、权威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局下大气力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改版后的新网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原网站存在的诸多问题,达到了栏目设置更加完善、页面逻辑更加清晰、内容更新更加及时、信息编辑更加便捷、网站安全更有保障的良好效果。

(三)认真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我局行政权力清单正式确定后,我局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和其他类共计6类28项行政职权事项,并公布了每项行政职权事项的运行流程图。对于我局承担的3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发布其办事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在《国务院关于第一批清理规范8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提出“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改由审批部门委托有关机构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后,我局及时在门户网站对地震安全性评价相关改革精神进行了解读。



二是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5年,我局及时按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预算信息和2014年决算信息,对其中的“三公”经费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以及公务接待经费等信息。同时,还对2014年度湖北省地震台站监测专项经费项目评价报告进行了公开。



三是做好震情服务信息公开。为了向社会公众提供及时有效的震情信息服务,我局整合各方资源,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要位置开辟了震情信息公开栏目,包括“省内震情”和“国内外震情”两个模块。此栏目可在地震发生后的几分钟内,第一时间公布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震源深度等信息。同时,还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对省内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省内其他地区、国内、国外等不同区域范围内应公布的震情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得震情信息公开有章可循,确保持续稳定发挥作用。此外,我局还坚持按月发布省内震情统计数据,分年度编制湖北地震工作简报,使得震情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在门户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部门概况、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人力资源、人事信息、法规标准、财政资金、政府采购、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行政职权目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政务动态、通知公告、震情信息、业务体系、便民查询、公众互动等20余个信息公开栏目。在信息公开数量方面,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15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778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8条,部门概况、业务体系、统计数据等其他类信息109条。在公众互动方面,2015年我局通过领导信箱办理地震宏观异常、地震灾害损失调查评估等方面的群众来信8项,回复率、办结率均达100%;在门户网站开展地震科普宣传、网站改版方面的网上调查2次,开展如何进一步优化湖北防震减灾信息网方面的民意征集1次;通过热线电话解答群众咨询56次。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我局还积极做好地震应急新闻宣传。在今年我局启动应急响应的4次省内突发性地震事件发生后,我局立即向市县地震部门了解震情,迅速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有关情况,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地震权威信息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合理引导社会舆论,维持社会秩序稳定。在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震区,会同兄弟单位现场工作队圆满完成震区现场调查工作;我局科研人员积极开展尼泊尔地震GPS应急观测,快速确定了该次地震的震源破裂过程。在宣传方面,我局积极协调相关专家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地震背景和我局现场工作情况,并在门户网站专题专栏栏目发布尼泊尔地震应急微直播,在政务动态栏目公布我局现场工作队应急处置工作情况,为圆满完成尼泊尔地震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出了贡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首页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咨询热线,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申请和投诉。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二是不同类型信息公开数量分布不均;三是在公众互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建立官方微信、微博和移动触屏版网站,并与现有门户网站无缝集成同步,扩大信息公开途径;二是在继续做好政务动态类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大人事信息、业务体系、法规标准等方面信息公开的力度;三是加强与新闻宣传管理部门和省内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积极开展新闻宣传活动,适时组织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提高防震减灾工作的社会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