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正文
湖北省地震局2019年度省级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8-28信息来源:作者:索引号:ZLE17/ZK-2020-005548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

十、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收入决算说明

二、2019年支出决算说明

(一)支出总体说明

(二)支出按经济分类分析

三、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年末收支余情况分析

五、“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湖北省地震局在中国地震局和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湖北省境内防震减灾工作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防震减灾主管部门的职责,承担湖北省境内的防震减灾规划、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协调,以及全国地震速报、国际地震地磁资料交换等任务,开展现代大地测量、重力与固体潮、地震观测技术和水库诱发地震等科学研究。

二、机构设置情况

湖北省地震局内设管理机构10个:办公室、人事教育处、发展与财务处、监测预报处、震害防御处(政策法规处)、应急救援处、科学技术处(外事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处、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管理处。

下属事业单位13个:其中独立事业法人5个,湖北省地震监测预报中心(管理专业地震台站)、湖北省地震文献信息中心、湖北省地震局机关服务中心、湖北省地震应急救援中心、湖北省地震灾害防御中心(防震减灾行政执法监察总队);科研机构9个,大地测量研究室、重力与固体潮研究室、地震观测技术研究室、水库诱发地震研究室、地壳形变与地震研究室、减灾与遥感应用研究室、空间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卫星导航定位数据处理与应用中心。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收入决算说明

湖北省地震局2019年决算收入1034.24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基本支出经费393.58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经费640.66万元。

二、2019年支出决算说明

湖北省地震局2019年决算支出1034.24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支出。

(一)支出总体说明

基本支出为393.58万元,占当年支出的38.05%;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25.26万元,占当年支出的31.45%;商品服务支出68.32万元,占总支出的6.61%。项目支出为640.66万元,占当年支出的61.95%。全部为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

(二)支出按经济分类分析

工资福利支出395.26万元,占当年支出的38.22%;商品和服务支出537.44万元,占当年支出的51.96%;其他资本性支出为101.54万元,占当年支出的9.82%。

三、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9年决算收入比2018年增加182.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39.29万元,主要是依据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此外,主要是“206科学技术支出”项目收入增加所致。2019年决算支出比2018年增加182.31万元,主要是“206科学技术支出”项目支出增加所致。

四、年末收支余情况分析

2019年总收入1035.97万元,总支出1034.24万元,年末结转1.73万元,为以前年度基建项目结转资金。

五、“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8.32万元,其中: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8.32万元,因公出国费和公务接待费皆为0万元。

和年初预算数相比,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本年决算数减少4.58万元(预算数22.9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按照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费用有所减少;因公出国费决算数和年初预算数一致,都为0万元;公务接待本年未产生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0.9万元。

和上年支出数相比,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本年决算数减少3.47万元(上年支出21.8万元),减少15.93%,主要是因为按照厉行节约原则,费用比上年有所减少;因公出国费、公务接待费本年和上年决算数没有变化,都为0万元。

本年未购置车辆,目前公务用车保有量2台,资产原值79.77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8.32万元。其中:办公费4.99万元、电费15.83万元、邮电费1.35万元、差旅费8.85万元、维修(护)费13.64万元、租赁费1.5万元、专用材料费0.04万元、劳务费1.56万元,委托业务费3.75万元、工会经费4.5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22元。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万元,增加了7.89%,主要是追加“22401应急管理事务”行政运行费5万元,用于省直资产管理考评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2.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0.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2.4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2.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4.54%。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震害防御及科普宣传活动等。另外,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4个项目,资金939.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看,各项目预算编制科学,立项程序规范,预算执行率良好,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能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项目的投入、产出、效果符合预期目标,有较好的可持续性和社会效益。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全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金额1112.47万元,实际执行1034.24万元,资金执行率92.9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体系规范,资金管理制度健全,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良好,项目在计划期间内基本按目标完成,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良好,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

附件2:《2019年度湖北省地震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地震台站监测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全年预算数为356.1万元,执行数为35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了我省38个测震台站的仪器维护、地震分析、地震速报、地震编目等工作,完成了12个国家级综合台站的运行维护工作;二是省台网完成了省内地球物理观测仪器的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汇集、工作和观测日志填写、仪器标定(校测等)维护、数据质量监控、台网产品产出、地球物理数据跟踪分析、观测资料备份入库与报送等工作,并组织开展观测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与观测资料质量评比,为地震预报、地震信息服务和相关科学研究等提供了专业数据服务;三是按时召开或参加各类会商共计约152次,共向台网中心报送各类会商意见150余期。组织完成年中、年度地震趋势会商,负责撰写《湖北省2020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按时参加全国与片区各类专题与视频会商。参加湖北灾害防御协会会商2次,提交2019年自然灾害白皮书2份,2018年度长江流域地震监测白皮书1份,提交各类灾情会商报告13份。在2019年全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质量全国评比中,共获奖1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2项;四是完成了重要时段的信息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支撑保障各类视频会议。加强地震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提高系统应对网络安全风险和处置网络安全事件的能力,保障地震关键业务系统安全运行。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绩效指标值多为日常工作要求水平,对工作提升的挑战性不足;二是在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与业务核心工作结合的同时也应重视绩效资料的整理、报送工作,防止资料的错报、漏报,提升绩效组织工作水平。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我局拟引入第三方绩效专业评估机构对项目指标体系进行优化设计,提升预算绩效综合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工作,在预算绩效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保障各项工作质量。

附件3:《2019年度“地震台站监测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2.“防震减灾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全年预算数为458万元,执行数为415万元,完成预算的90.61%。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创建4个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点(襄阳市、宜昌市、荆门市、巴东县),符合当地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基本要求,并印制1本农村工程图集,对100名农村工匠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农村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二是组织开展区域拉动演练次数2次,以提高我局地震现场工作应急处置能力。2019年湖北省地震局全年共处置省内及重点防御区地震突发事件5次,出动现场工作队2次,工作迅速、有力,效果显著,震区社情、舆情稳定;三是2019年度进行了44个台地震台站的维护和66个信息节点运行的维护,为地震监测预报,分析数据传输工作做出了应有的成效。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农村农居抗震能力不足。广大农民自建房没有纳入基本建设程序,自建房不进行抗震设防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二是部分项目指标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地震农居安全工程影响,提高农户建房抗震设防要求自觉性,地震部门可提供适合不同地区和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安全适用、节地节能节材的农居抗震设计图集;二是在申报下年度绩效目标时进一步提升指标选取的科学性、专业性。

附件4:《2019年度“防震减灾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

3.“武汉城市圈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工程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全年预算数为37.63万元,执行数为37.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了武汉城市圈预警台网38个强震台站和231个烈度台站的运行维护和信息节点运行维护工作,各台站运行率较高,有力的保证了地震台站和信息节点全年连续运行,为地震监测预报、分析数据传输工作做出了应有的成效;二是武汉城市圈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工程的建设,实现武汉城市圈、三峡库区、丹江库区等区域的地震预警、地震速报和烈度速报等功能,为政府和社会提供初步地震预警信息、应急响应支持和震害快速评估,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武汉城市圈及整个湖北省的防震减灾能力。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在信息网传输和强震数据传输方面,由于网络的故障,影响了数据的传输和数据的时效性;二是在台站信息节点运行维护方面,由于软件不够成熟,影响产品的快速产出;三是“台站日常运行维护”指标中设置为200个台站,虽然维护面得以覆盖,但因维修人员较少,很难做到及时维修设备,影响了仪器设备的运行率;四是在地震台站运行维护方面,由于部分区域台站密度不够(如:恩施、荆州、荆门、襄阳、随州等),影响地震监测和相关成果的产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争取必要资金投入,加大设施建设的同时强化应急响应,减少断网的可能性,强化恢复网络传输的时效;二是加强烈度和预警相关软件的推广及应用培训,提升强震及烈度台网的社会服务能力;三是加大仪器维修人员培训和备机采购,保证预警台网的正常运行;四是入网仪器严格审批,严格把关入网仪器的类型数量。

附件5:《2019年度“武汉城市圈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工程”项目绩效自评表》

4.“综合事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全年预算数为88.13万元,执行数为88.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黄石市举办2019年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进一步向社会公众进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维护社会稳定,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二是完成三峡总站、三峡库区湖北地震监测重点站和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地震监测系统各类年度监测资料的汇总整理入库,提交了月、半年、全年自检报告、工作报告、技术报告、财务报告及2018年度三峡库区地震白皮书,同时,完成了《长江三峡水库重点监视区2019年度地震趋势研究》。三是开展地震应急工作检查评比1次,地震应急专项会议1次,救援队伍培训1次,综合专业演练4次。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现阶段防震减灾科普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宣传渠道单一,防震减灾科普内容不够丰富。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力度。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系列活动,在防灾减灾日,科技周等重点时段开展相应活动。

附件6:《2019年度“综合事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绩效评价结果整改事项,我局及时把绩效评价信息反馈给项目具体实施处室,督促针对绩效评价结果提出的问题,及时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有机融合机制,在2021年预算申报工作中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审核管理,将绩效目标纳入其重要评审内容,规范各项目绩效目标填报工作。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1)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湖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鄂财绩发〔2019〕10号)等文件精神,培养预算项目负责人责任担当意识,推动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的工作融合,促进绩效管理的组织保障工作进一步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树立项目绩效目标常态化考评意识,确保项目绩效目标达到预期要求。

(2)加强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建立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绩效指标库,以提高预算绩效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方便市县单位高效快捷地设置预算资金绩效指标,为后期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对评价结果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和继续支持;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评价结果较差、整改不到位的,相应调减预算。

十、其他情况说明

湖北省地震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上述决算公开报表第八张为空表。财政专项支出有4项,其中科学技术研究类项目3项,分别为“支持企业发展专项-科技研究与开发资金”6.03万元,“科学研究与开发资金”0.79万元,“支持企业发展专项-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31.97万元;对下转移支付1项458万元,包括“地震台站、信息节点运行维护经费”、“市县地方地震应急补助经费”、“市县农居工程补助经费”等内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当年取得的省级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是指当年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以及经营结余。

七、“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1. 附件1:湖北省地震局2019年度省级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2. 附件2:2019年度湖北省地震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3. 附件3:2019年度“地震台站监测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docx

4. 附件4:2019年度“防震减灾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docx

5. 附件5:2019年度“武汉城市圈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工程”项目绩效自评表.docx

6. 附件6:2019年度“综合事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