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单位概况 > 正文
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22-03-08信息来源:湖北省地震局办公室作者:索引号:ZLE17/ZK-2021-006659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的前身可追溯到1940年8月在重庆北碚成立的中国地理研究所,当时所内设有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大地测量、海洋等四个学科组,其中大地测量组是我国最早设立的测绘科研机构。

1950年,中国科学院接管中国地理研究所,于当年6月成立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筹备处,内设地理、地图、大地测量三个研究组。1953年1月,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在南京正式成立。1957年8月,在地理研究所大地测量组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科学院测量制图研究室,这是我国第一个独立的测绘科研机构。1958年2月,中国科学院测量制图研究室由南京迁往武昌。1959年1月,中国科学院测量制图研究室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测量制图研究所。1961年秋,中国科学院测量制图研究所、武汉高空大气物理研究所、湖北机械研究所三所合并成为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1970年9月,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整建制为基础,组建成立国家地震局武汉地震大队。武汉地震大队是国家地震局直属科研单位,实行国家地震局和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双重领导。1978年3月,经中国科学院、国家地震局、湖北省科委三方商定,从国家地震局武汉地震大队调出55人(实际调出70人)给中国科学院,重建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1978年5月4日,国家地震局决定将武汉地震大队更名为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为司局级单位。1978年5月27日,中共湖北省委批复同意设立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地震局,归口省科学技术委员会。1979年5月25日,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与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地震局合并,合并后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地震局更名为湖北省地震局。1998年4月20日,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更名为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目前,湖北省地震局与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