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单位概况 > 正文
湖北省地震局简介
发布时间:2023-11-02信息来源:湖北省地震局办公室作者:索引号:ZLE17/ZK-2021-006662

湖北省地震局与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方式,受中国地震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依法履行湖北省行政区域内防震减灾工作管理职能。

湖北省地震局人员编制525名,其中中央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编制54名,中央事业编制456名,地方事业编制15名。局机关设有办公室、监测预报处(应急服务处)、震害防御与公共服务处(法规处)、科技处、规划财务处、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干部办公室)、机关党委、纪检室等8个内设机构;下设湖北地震台、湖北省震灾风险防治中心、湖北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湖北省地震局信息中心、湖北省地震局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中国地震局武汉地球观测研究所、湖北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中心等7个直属事业单位,以及武汉地震监测中心站、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宜昌地震监测中心站、恩施地震监测中心站等4个地震监测中心站。湖北省地震局承担湖北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中国地震局重力学科、定点形变学科技术管理组以及中国地震学会地壳形变测量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地震学会、湖北省灾害防御协会挂靠湖北省地震局。

湖北省地震局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中国地震局党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进职能转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回溯既往,湖北省地震局广大干部职工承载着光荣使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执着追求,开拓创新,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这些成绩来自于改革,得益于开放。

展望未来,湖北省地震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对接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新举措,把防震减灾融入“全灾种、大应急”管理体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破除障碍,开放合作,构建高效科学的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为新时代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