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概览 综合信息 通知公告 白皮书会商平台 资料下载 灾害科普 联系我们 会员之家
联系我们

电话:027-65390319

传真:027-65390319

邮箱:hbfzxh@126.com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侧路48号

邮编:430071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省灾害防御协会积极助力武汉新冠肺炎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7 信息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灾害防御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省灾协会长晁洪太统一协调指挥,秘书长秦小军带队下沉社区,全力协助社区防控疫情,同时认真履行弘扬科学精神,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的协会职能,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科学防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

一是由省灾协秘书长带队协助社区防控疫情。省灾协秦小军秘书长积极组织灾协会员参加支援对口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带队协助对口支援的武昌区杨园街余家头社区完成集中拉网式大排查,共完成余家头社区电话排查937户,入户排查556户,协助武昌区水果湖街茶港社区完成省地震局单位职工家属小区447户排查。开展小区封闭管理的值守工作,登记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信息,协助保障小区居民特别是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生活物资的供给。按照湖北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要求,2月26日,在已有工作队基础上新组建一个9人的工作组,与原来的工作组一起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继续由秦小军秘书长带队,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武汉市防控工作力度。

二是组织协会专家有力开展新冠肺炎科学知识普及。省灾害防御协会秘书处和省地震学会办公室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社会团体职能优势,组织协会专家有力开展新冠肺炎科学知识普及,及时在协会和学会联络QQ群里向会员单位、专家学者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布新华社、人民日报、应急部等中央、省属权威媒体有关防范新冠肺炎的推文,并及时与各会员进行互动,答疑解惑。履行弘扬科学精神,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的协会职能,坚持发挥社会团体正确舆论导向作用,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立体式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政务网站等关联网络媒体开设“楚震战疫”、“防疫科普”“法治战疫”三个专题专栏,及时落实省政府新闻指令,严格按要求转播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应急部等中央、省属权威媒体相关推文。自疫情开始,截止2020年2月25日,官方微信已推送微信96篇,微博发布45篇。

其中“楚震战疫”以第一视角出发,展现省灾协会员单位及相关会员参与防疫工作的心路历程和优秀事迹,积极制作推出图文并茂、时效性高的新媒体产品,以最快速度、最广泛平台推送,宣扬志愿者迎难而上难能可贵的大无畏精神。

“防疫科普”精选主流媒体有关防范新冠肺炎的推文,“法治战疫”推送由“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制作推出的相关内容,旨在向社会公众科普防疫知识的同时,传播法治防控疫情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原创微信及报送中国应急管理报文章列表:

1. 湖北省地震局助力大排查准时“交卷”被应急部官方微信微博转发

2. 可敬|战“疫”中坚守台站的地震人

3. 助力社区抗疫,湖北地震人无畏逆行!

4. 默默付出,抗“疫”后勤有保障!

5. 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你们

6. 24小时不间断,疫情下的地震坚守者

7. 楚震战疫|新冠肆虐,湖北地震人与您共守家园!

8. 湖北省地震局支援杨园余家头社区防疫工作

9. 我们的战疫日记|郭晓菲:我想用我自己的方式,帮这座城市疗伤

10.我们的战疫日记|陈军:我们的城市终会雨过天晴

四是履行防灾减灾职能,精准助力震情舆论引导。2020年02月14日11时05分在湖北秭归发生M2.4级地震,当地居民震感较强,省灾协和省地震学会工作人员在微信微博及时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推送避震避险、地震特征等地震应急科普知识,答疑解惑,并迅速实施舆情关注,行使社会团体的职能,精准助力震情舆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