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概览 综合信息 通知公告 白皮书会商平台 资料下载 灾害科普 联系我们 会员之家
联系我们

电话:027-65390319

传真:027-65390319

邮箱:hbfzxh@126.com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侧路48号

邮编:430071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概览
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5-12-02 信息来源:湖北省灾害防御协会

为了响应联合国倡导的“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活动的号召和执行中国国际减灾委员会的部署和要求,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湖北省灾害防御协会于1988年12月成立,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协会的登记管理部门是湖北省民政厅,业务主管单位是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是湖北省地震局。

湖北省灾害防御协会是湖北省内由从事灾害预测研究、预防、救助、重建、宣传、教育的相关单位和灾害管理人员自愿组成的全省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湖北省灾害防御协会下设4个工作委员会,即重大自然灾害综合趋势分析及学术工作委员会;综合减灾法规及规划工作委员会;风险防损与安全评估工作委员会和综合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委员会。

湖北省灾害防御协会的工作职能是团结和组织我省减灾、防灾、抗灾和救灾工作的科技人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立足于对我省多种自然灾害的综合研究,促进灾害防御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和科技人才的成长,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抗灾能力,推进新科技成果在减灾中的应用,为政府综合减灾决策服务。

协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以自然灾害和其它灾害研究为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加强同省内外有关协会(学会、研究会)、组织学术交往、业务联系和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和灾害防御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接受各级政府及部门、有关单位和团体组织的委托,开展对区域重大自然灾害综合趋势的监测预报;组织对区域性重大灾害的考察、调研和分析研究,提供灾害防御的对策和方案;接受委托对各种防、抗、救灾方案和减灾科研项目进行论证,对重大灾害损失进行调查和评估;编制灾害应急预案,编制减灾规划,为各级政府综合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和对策建议;开展科技咨询服务,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接受委托进行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科技成果鉴定;组织和开展有关科技培训,积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弘扬科学精神,传播、普及科学知识,宣传、推广减灾、防灾、抗灾、救灾先进经验和技术,编辑出版科技书报刊物,开展减灾教育与培训,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全省人民防灾、减灾意识和抗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