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概览 综合信息 通知公告 白皮书会商平台 资料下载 灾害科普 联系我们 会员之家
联系我们

电话:027-65390319

传真:027-65390319

邮箱:hbfzxh@126.com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侧路48号

邮编:430071

当前位置: 首页 >> 灾害科普 >> 正文
山洪
发布时间:2016-01-05 信息来源:协会办公室

山洪常发生在山地丘陵地区,是指荒溪或干沟中发生的暴涨暴落的洪水。因其所流经的沟道陡峻,地质条件复杂,山洪具有历时短、流速快、冲刷力强、挟带泥石多、破坏力强等特点。

【预防/预警】

(1)危险地,慎建房。在地质基础脆弱的地方,如植被稀疏、易塌易陷、岩石风化、山谷陡坡等处,不宜居住和生产。在山洪多发地带建房,应请水文、水利、防汛或地质等方面的专家帮助选址。

(2)听预报,看征兆。山洪易发地区降暴雨时,应及时收听、收看天气和水文预报,并密切观察溪、河水位和山体有无异常情况。河道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是山洪暴发的信号。

(3)有险情,发警报。观测到可能发生山洪险情,要立即采取鸣锣、放铳、广播、电话等方式报警,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4)查山塘,防水库。降大暴雨时,应加强对山塘、水库的巡查与加固。如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转告并组织抢险,迅速转移受威胁人员。

(5)离河沟,勿逗留。大雨来临时,不要在山地、河沟等地方逗留。

【应急要点】

(1)河水涨,上高处。河、溪洪水迅速上涨时,不要沿着河谷跑,应向两岸高处撤离。平时不要使用简易过河通道,以免行至河中间时,河水突然上涨,发生危险。

(2)爬屋顶,抓浮物。住宅被淹时,可爬上屋顶,并及时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地带。

(3)勿侥幸,不恋财。不要心存侥幸,不要因保护个人财产而丧失逃生机会,更不要捞取水中漂浮的财物。

(4)互照应,求救援。同行人员应保持联络,相互照应。若发现有人失踪,应及时向外界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