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湖北省主要断裂及破坏性地震分布
发布时间:2021-09-03 20:52信息来源:湖北地震台作者:

湖北省地跨秦岭褶皱系与扬子准地台两大构造单元。以青峰-襄樊-广济断裂为界,断裂北侧为秦岭褶皱系,南侧为扬子准地台。秦岭褶皱系为中央造山带的组成部分,属于强烈变形构造单元,带内发育活动断裂,控制着破坏性地震的发生。扬子准地台属于准稳定大地构造单元,但也有零星破坏性地震沿断裂分布。

图1 湖北省大地构造单元

(一)主要断裂

湖北省境内主要活动断裂有三十余条,其中NWW向断裂(带)规模最大,NNE(NE)向次之,NNW(NW)向及近EW向断裂相对较小。NNE和NNW两组断裂是省内主要破坏性地震的发震构造,近EW向断裂偶有破坏性地震发生。多数断裂的最新活动时代为第四纪早、中更新世,如襄樊-广济断裂、麻城-团风断裂等;晚更新世以后仍存在活动的断裂较少,如周山-厚坡断裂、安康-房县断裂、霍山-罗田断裂等。各断裂在新构造运动时期的活动大多表现为正断性质,两盘垂向错动较大,水平错距不明显,不同区域断裂活动强度不同。

(二)破坏性地震

破坏性地震主要是指震级大于4¾级(震中烈度约为Ⅵ)的地震。自公元前143年有地震记载以来,湖北省境内共发生破坏性地震34次,其中6级以上3次,5.0-5.9级19次,4¾-4.9级12次。省内最大地震是公元788年的房县6½级地震,其次是1856年的咸丰6¼级地震以及1932年麻城的6级地震。自2000年以来,最大地震为2013年12月16日巴东5.1级地震,最近一次破坏性地震是2019年12月26日应城4.9级地震。

图2 湖北省主要断裂与破坏性地震分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