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竹山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3:45信息来源:作者:

一、台站概况

竹山地震监测站位于竹山县城关镇桥儿沟村,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84平方米,高度4.2m,层数为1层,主要使用BBVS—60型宽频带反馈地震计进行观测。

竹山地震监测站地处武当山脉南麓,南秦岭造山带南翼、北大巴山加里东期褶皱带北缘,北西向安康-竹山-房县断裂带内,沿断裂带发育一系列串珠状白垩-第三纪断陷盆地,第四纪断裂活动显著。历史上曾发生一系列中强震,最大地震为公元788年竹山宝丰6.5级地震。竹山县是湖北省防震减灾重点地区,1998年在竹山境内发生了4.0级地震,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竹山县属中高山地区,台站处城关镇郊山坡上,无滑坡、河滩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

二、台站历史资料

竹山地震监测站是“七五”末期,湖北地震监测台网调整优化期间规划建设的地方地震监测站。该站于1989年选建,1990年开始观测,一直使用DD-1型短周期地震仪器,笔绘模拟记录,人工资料分析。

竹山地震监测站原站址位于竹山县城关镇郊,随着城市的发展和鲍竹公路的通车,地震观测环境干扰已十分严重,经过测试,老摆房没有改造的意义,必须重新新建。2005年1月,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勘察和仪器测试,2002年破土动工,2005年7月土建工程竣工,2006年7月通过验收,8月安装了BBVS—60型宽频带地震计,并投入运行。

监测站大门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竹山地震监测站主要利用BBVS—60型宽频带反馈地震计进行观测,台站周边无大的干扰源,交通、通讯等条件较好。

联系方式

邮编:442200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城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