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宜都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3:21信息来源:作者:

一、监测站概况

宜都地震监测站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8平方米,系数字化无人值守监测站。

宜都地震监测站基为奥陶系厚层灰岩,地处中低山区,黄陵断块南端。北北西走向的仙女山断裂带及松园坪断裂与近东西走向的渔关断裂带在此交汇,北东走向的渔关-断裂也在此交汇。该区局部还发育有一系列近南北走向的,近等间距排列的断裂系统,在空间上排布选置组成地堑地垒系列。1961年该区曾发生过MS4.8级地震。

宜都市潘家湾镇地处中低山区,无滑坡、河滩和洪涝等自然灾害。

二、监测站历史资料

宜都地震台的前身是1979年原宜都县在潘湾中学设立的地震测报站,曾被定为全省骨干测报点之一。1984年9月,潘湾中学地震测报站撤销,在邓家桥水库管理处设立宜都地震站,安装了地震观测仪器。

1989年9月成立“枝城市(原宜都县)地震办公室”,同时决定建枝城地震台。由武昌台台长王新忠副研究员率宜昌地震局谭敦才、枝城市科委胡国成、李孝业等同志一起开展选址工作,历时半年于1990年4月选址结束,确定在香客岩电站桥东建地震台。台基为古生界地层,振动干扰源少。

1990年10月邓家桥地震站搬迁至香客岩水库区,1991年进行地震设备安装调试,1992年投入观测。1998年8月对台站观测技术进行改造,配备DSL-1自动校时仪1台,BSZ-2数字钟1台,1999年投入观测。同时“枝城地震台”更名“宜都地震台”,正式纳入湖北省地震观测台网统一管理。

2005年根据“十五”期间湖北省地震应急快速反应系统建设项目的要求,台站重新选址定在潘家湾乡潘家湾村。2005年11月,开始清理仪器房基岩风化层,先后建设了地震仪器房、台站院墙、供电和综合防雷系统等工程,2006年5月,监测站专业土建工程基本竣工。同年12月份安装了BBVS—60型宽频带地震计,投入试运行。2012年根据湖北地震背景场探测项目的建设要求,增设强震观测项目。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台站仪器有BBVS-60型三分向一体40HZ-60sec数字地震计,EDAS—24IP型24位3通道地震数据采集器。

联系方式

邮编:443300

地址: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镇潘家湾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