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黄冈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6:19信息来源:作者:

一、监测站概况

黄冈地震监测站位于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中环路46号黄冈市地震局院内,2013年正式投入观测。

黄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江淮小气候区。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但春有低温,春夏之交有梅雨,入伏多干旱。年均气温为17℃左右,最高气温通常在7-8月份,为36℃以上,最低气温在1-2月份,在-4℃至6℃之间。

黄州地区位于梁子湖以东,以剥蚀、侵蚀低山与砂页岩构成丘陵地形为主,海拔250m以下,相对高差50-100m,发育喀斯特溶沟及漏斗状洼地。本市自北向南逐渐倾斜,东北部与豫皖交界为大别山脉,主脊呈西北-东南走向,有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位于罗田、英山的天堂寨主峰海拔1729米,为全市最高点。

监测站周围地势较为平坦,为城市自来水供水,市电供电,交通较为方便。

二、监测站历史资料

黄冈地震台(黄冈地震监测站前身)于2013年建成,2013年投入使用,台站观测井工程是湖北省“十一五”重点科研项目课题,它对于建立和完善先进地震监测和预警系统,预防和减轻地震灾害具有重要意义。黄冈地震台东距北西向襄广断裂约2.8km,西距北北东向团麻断裂带约12km。距台址100km范围内共发生历史中强震(5≤M≤6)3次,1959年以来,曾发生过2.0≤M≤5.5地震51次。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黄冈地震监测站采用深井地震观测,现有一套选用FSS-3DBH型井下地震计和24位数据采集器。为满足数据传输标准的要求,数据采集器有IP接口,满足TCP/IP标准传输协议。监测站供电选用交流供电方式,为保证系统运行的连续可靠性,配备UPS不间断电源。

联系方式

邮编:438000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