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鹤峰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6:03信息来源:作者:

一、监测站概况

鹤峰地震监测站位于湖北省恩施市鹤峰县城关龙井村洗脚溪,处鄂渝边境北东走向的齐岳山孤形构造带边缘,该区域断裂构造以北东-北北东向为主。监测站位于北东走向的鹤峰断裂带东部,鹤峰断裂带南缘。站基为三叠系中厚层灰岩,岩层深厚、坚硬、完整。

该地属鄂西南中高山区,山地凹谷洞。无滑坡、河滩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

监测站环境干扰因素小,监测站建设场址基岩地脉动背景1.0—20Hz低于5×10-7m/s

二、监测站历史资料

鹤峰地处鄂西南,历史上1856年咸丰大路坝发生过6.25级大地震,大路坝山崩,由悔(许)家湾、板桥溪抵蛇盘溪三十余里皆成湖,压毙居民数百计。近代中小地震偶有发生,鄂西地区除恩施一个地震监测站,其他市县没有区域测震观测站。为加强该区域地震监测能力,建设了鹤峰数字测震台站(鹤峰地震监测站前身),该站实现地震数据自动采集、网络传输、数字化处理和共享地震观测成果。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监测站技术系统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为BBVS—60型宽频带反馈地震计,它由三个独立分向传感器一体化安装组成,内置电子反馈电路、控制电路、电源变换电路,噪声水平低、动态范围大。

第二部分为EDAS-24IP型地震数据采集服务器,EDAS-24IP型地震数据采集服务器是专门针对Intemet网络应用的地震观测的一种高分辨率、大动态范围的地震数据采集记录设备。EDAS-24IP提供多种通讯接口进行参数设置和数据访问等操作,除了支持标准RS-232C串口,同时提供一个支持TCP/IP协议的标准LAN以太网通讯口,实现本地及远程数据快速访问。EDAS-24IP的数据服务采用面向连接、按需服务、多种方式的服务策略,能给地震台网提供多种灵活组网方式。

第三部分是数据传输,地震记录数据通过数据采集服务器串口连接到IP数据终端,IP数据终端光缆传送到省地震台网中心或其他用户。

鹤峰地震监测站为地表型无人值守监测站,其站基岩性为灰岩,现有地震计类型为BBVS-60。

联系方式

邮编:445800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鹤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