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钟祥地震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4:22信息来源:作者:

一、监测站概况

钟祥地震监测站位于钟祥市盘石岭林场场区内,东邻随岳高速,西靠襄荆高速,交通便利、通信发达、风景秀丽、景色迷人。在地质构造上监测站处于扬子地台鄂中北北西向断裂系统东侧、大洪山隆起西南缘,站基为晚白垩世钙质砾岩;西距晚中生代北北西向汉水地堑带约16km。该带曾发生中强地震(ML 5-5.5)五次,现代小震较为频繁。钟祥地震监测站对于监测鄂中与江汉地区的地震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钟祥地震监测站承担全球地震监测、全省地震监测等任务,为湖北省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HBCORS)提供连续GNSS观测数据等工作。

监测站大门

监测站主楼

二、监测站历史资料

钟祥地震监测站前身是钟祥地震台,建于1971年,占地面积约为11亩,原建房两排,共23间,面积为672.03平方米。其中记录室面积24平方米,在北排房的中间位置;摆房的面积17.5平方米,地磁房18.2平方米,办公及生活用房500平方米。2008年进行现代化改造,拆除原有房屋,建设为现在的别墅式观测房。为了中心台的建设需要,结合数字化及网络化改造,2014年钟祥台纳入襄阳中心台(现襄阳地震监测中心站)管理,人员并入襄阳中心台台,仅留有当地看台人员。

三、观测项目系统介绍

监测站曾使用过D73型烟记录地震仪、DD-2型短周期地震仪、水管倾斜仪、水平摆倾斜仪和陶瓷偏角仪进行测震和前兆观测,CTS-1宽频带数字地震仪、FDH-2质子矢量磁力仪、SD-3A测氡仪、RG-BQZ智能测汞仪、WYY-1气象三要素观测仪和Trimble Net R8 GNSS接收机。

联系方式

邮编:431900

地址:湖北省钟祥市盘石岭林场场区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