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湖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2-03-16信息来源:湖北省地震局作者:索引号:ZLE17/ZK-2022-007416

为进一步规范湖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效能,推进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工作稳步提升,湖北省地震局根据《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办法》及《湖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内部试行)》制定《湖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对《办法》进行解读。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2021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建局、服务立局、科技兴局、人才强局、依法治局,加快推动防震减灾服务提质增效升级。2020年11月,中国地震局、湖北省地震局先后印发了《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湖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内部试行)》。湖北省地震局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认为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发布、更新等作出明确规定很有必要。

二、《办法》制定过程

2021年1月,湖北省地震局开始着手《办法》的起草工作。经过多次讨论,明确了“以群众需求、市场需求和政府需求为导向,以监督考核为抓手,更新服务清单,提升服务质量”的基本原则。

为做好《办法》起草工作,湖北省地震局积极吸取、借鉴全国地震系统其他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梳理全局业务体系,跟进服务项目,结合局属各部门(单位)的自评估情况,认真研究管理措施,形成了本《办法》。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说明

第一章 总则。明确定义了本办法中的公共服务事项类别,确定了清单编制、发布、调整的归口处室。

第二章 清单编制与发布。规定了清单编制的形式和内容;规定了清单动态调整的情形、时间节点、审核流程、审核内容;规定了清单发布的路径、人员。

第三章 清单监督与考评。规定了清单监管的归口部门;规定了清单实施情况的时间节点和考核流程。

相关文档:湖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