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专题 >> 活动动态 >> 正文
国家减灾办就做好2020年国际减灾日提要求:群防群治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发布时间:2020-09-30信息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浏览人数:

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强调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灾害风险治理机制,特别是通过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减轻灾害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就做好2020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发出通知。

通知要求,突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主题,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将防灾减灾救灾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重大工程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各地减灾委员会要指导督促各有关成员单位充分利用本部门的监测站网和技术手段,突出重点区域和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加强动态监测,不断提高灾害监测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坚持群防群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地减灾委员会要通过落实税收优惠、人身保险、装备配备、业务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措施,搭建服务协调、信息导向的平台,积极鼓励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开展灾害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等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要根据行业和地区特点,坚持线上和线下相融合,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各类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生产安全、火灾、交通安全等事故常识和防范技能,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区等开展符合自身要求的各类应急演练,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加强统筹协调,扎实做好当前灾害防范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