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地震科普 > 科普活动 > 正文
巴东县东瀼口镇初级中学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4 18:07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处作者:丁超逸

巴东县东瀼口镇初级中学是“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在省内的试点学校之一。为了提高全校师生的应急避震能力,进一步提升防震减灾意识,落实主题活动“五个一”的要求,11月11日下午,该校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讲座、主题班会、地震应急避险演练等系列活动。

活动当天,全校各班级通过防震减灾科普讲座、主题班会课向学生们普及防震知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地震灾害带来的巨大危害。

图1 班主任讲解学校安全避震知识

图2 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讲解避震知识

图3 防震减灾主题班会课讲解防震减灾秘籍

随后,该校开展了地震避险应急演练活动。为了将演练活动做实做细,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当演练警报声响起,各班老师立即组织学生就近避险,随后指导学生们排队用手抱头、弯腰低身、沿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到达安全地点后,各班老师清点并上报学生人数。整个实战演练活动共有400余名师生参加,用时35秒钟。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让学生们熟悉了应急避震和安全疏散的方法,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图4 防震应急演练

图5 防震应急演练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们收获了地震科普知识,还熟悉了地震避险方法。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了突发公共事件下学生们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