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地震局开展“为党守夜 为百姓守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07信息来源:机关党委作者:曹晖浏览次数:

5月2日上午,湖北省地震局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应急管理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培训,围绕“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为党守夜、为百姓守夜,筑牢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认真开展了为期半天的研讨。研讨会由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同志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小军同志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静同志出席研讨会并发言,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研讨。

会上,与会同志围绕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着重研讨了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当前湖北省地震局防震减灾的各项工作,狠抓“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筑牢防震减灾防线,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做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为平安湖北做出应有贡献。

秦小军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应急管理部成立以后,在部门职责上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我们国家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的主管部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牵头部门、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的组织部门,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支撑部门,承担提高国家应急管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任务。安全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最根本保障,我们应抓住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机遇,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扎实有效查找差距补齐短板补齐漏洞,推动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李静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是新时代的一项建设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部门,也应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入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按照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特作用,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保障。

晁洪太同志在研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九大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忧患意识,党的十九大以后,党和国家召开了全国“两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积极落实了风险防控,对国家机构之间的资源进行整合。应急部的成立就是把分散于各有关部门的应急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晁洪太同志强调,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回顾十年前我们对应对“5·12”汶川特大地震,有做的好的地方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再看我们现在的地震应急工作也还存在很多薄弱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也强调以防为主、防抗相结合,这是我们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改革的目标与指导。作为省局,我们在国家机构改革中,应急的职能不仅不能淡化,还要做得更好,特别是在震前应急准备和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方面。

晁洪太同志要求,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方向已经大致尘埃落定,三定方案也将很快落地,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北经济社会要求,为党守夜,为百姓守夜,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安全做出贡献。全局党员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来个大学习,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资源底数、掌握风险隐患、总结先进经验、找准薄弱环节,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