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所组织开展地壳形变学科发展与地震数值预报展望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08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吴云龙浏览次数:

2018年5月4日,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组织开展了“地壳形变学科发展与地震数值预报展望”专题研讨会。会议特邀了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许厚泽院士、王勇研究员、倪四道研究员、刘成恕研究员、储日升研究员,武汉大学许才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罗志才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熊熊教授、王琪教授,以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和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等单位的15名知名专家。地壳形变学科技术协调组和相关技术管理组专家,来自全国35个单位的地壳形变监测工作负责人,以及学科依托单位相关业务人员共计75人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湖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同志代表学科组依托单位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地震局业务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地壳形变学科技术协调组依托单位对如何适应新形势变化,更快更好适应新时代监测预报业务工作对学科支撑要求的深入思考,邀请地震大地测量领域的资深专家就科学谋划地壳形变学科发展规划,围绕学科对地震数值预报提供更有力支撑开展的系统讨论。

研讨会上,许厚泽院士就地壳形变学科发展与地震预报谈了几点思考,并给出了重点加强工作的建议。各位特邀专家分别就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反演研究进展、GPS形变监测与地震预报、诱发地震研究、汶川地震震后形变现象揭示、卫星重力测量研究地壳形变和地震、地震重力监测预报现状与思考、建设学科数据中心支撑业务发展(以定点形变和GNSS为例)、跨断层观测对监测预报的支撑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就我国地震大地测量监测网络规划、地壳形变机理与观测数据精细处理、InSAR/GNSS/卫星重力等空间对地手段用于强震监测、地震大地测量观测数据资源共享、地震数值预测未来展望等开展了针对性研讨。

研讨会上,各位与会专家建议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应积极组织武汉地区地学机构研究力量,围绕中国地震局正在推进的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打造重大科学问题的联合研究与合作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