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沉思中奋斗、担当下前行—湖北省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十年历程回眸
发布时间:2018-05-08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浏览次数:

十年前,汶川地震损失惨重。十年间,地震人沉思前行。十年来,湖北省地震局聚焦主业、砥砺奋进、立足实际、科学统筹,全力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作全方位齐头并进,深入推进防震减灾事业与湖北省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全面提高了湖北省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十年奋斗历历在目,十年脚步扎实留痕。

织网十年,地震监测预报:监测加密、布局合理、速报提速

湖北省地震局积极规划和推进湖北省地震监测工作发展,认真组织各类地震工程的实施,如期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依法管理各类地震监测设施,省内各类台站正常运行率达到99%以上。十年来,全省地震监测台网密度进一步提高,布局更加合理,台站观测环境和条件进一步改善,全省各类地震监测台站达到38个,其中新建台站23个,原有台站的观测环境得到了改造,观测技术得到了升级。建成一个前兆观测中心,20个前兆观测台站,13个强震观测台站,引入了井下观测和空间对地观测等新技术,计算机通信和互联网技术,推进观测技术向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现代化迈进,大大提高了地震监测能力和地震监测信息的传递速度和准确率,有效提高了全省地震快速反应能力。

目前,全省地震监测能力从ML2.0提高到ML1.5。地震台网的地震速报时间从20分钟逐步缩短到15分钟、12分钟直至目前的10分钟。震级精度达到0.1级。

磨砺十年,地震应急救援:有感必应、应必及时、处置得力

汶川地震以来,湖北省地震人“痛定思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在地震应对方面坚持“有感必应、应必及时、处置得力”,加强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完善了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地震应急工作机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分级响应、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格局,全面提高了湖北省地震应急救援水平。

湖北省地震局统筹地方地震部门成功应对2008年11月22日湖北省秭归县屈原镇4.1级地震、2011年9月10日江西瑞昌和湖北阳新间4.6级地震、2013年12月16日巴东县5.1级地震、2014年3月秭归县4.2级、4.5级地震、2014年5月27日房县4.0级地震、2017年6月秭归-巴东交界处4.3级、4.1级地震等省内破坏性地震,同时开展常规应急处置动作近百次。

湖北省地震局积极参加2008年5月12日汶川8.0级地震、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7.0级地震、2015年4月15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5.8级地震、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2016年1月21日青海门源6.4级地震、2016年7月31日广西苍梧5.4级地震、2017年8月9日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6.6级地震等全国大震现场工作。

湖北省地震局在历次省内外地震应急处置中勇于担当,省内地震应急工作反应及时,省外地震应急支援不遗余力,湖北省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将在应急管理新格局下实现更大发展。

运筹十年,地震震害防御:法制健全、体系增强、能力完善

十年间,湖北省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防震减灾地方法律法规体系,制定了地方法规《湖北省防震减灾条例》以及省级政府规章《湖北省地震监测管理办法》、《湖北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全省地震系统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多种形式对地震观测环境保护、抗震设防管理、地震应急准备等领域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

十年来,湖北省地震局协调推进健全市县地震工作机构设置,全省17个市州均设立了地震部门,明确了防震减灾工作职责。湖北省地震局主导实施武汉城市圈防震减灾平安计划,共投入建设资金3136万,支持建设了3个市级防震减灾中心、2个应急指挥中心、9个应急避难场所、46个农居地震安全工程示范点,8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目前,湖北省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已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抗震设防要求确定”被确定为省市县三级地震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2010年以来,湖北省地震局对湖北省境内650余项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进行了批复。2008年以来,省财政每年安排农居工作经费200万元;2015年,省发改委下达1.13亿元资助地震高烈度区1.3万户农户建设抗震农居。

2012年以来,湖北省举办了6届“湖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截止至2017年12月,湖北省地震局联合相关单位共组织认定了94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60个省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5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3所学校获得“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称号,27个社区获得“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1个科普教育基地获得“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钻研十年,地震科技创新:特色鲜明、产品突出、支撑有力

十年来,湖北省地震局以地震大地测量为主导学科,以地震观测技术和仪器设备研发为主要特色,将GNSS、重力、倾斜应变、InSAR应用于地震相关的地球动力学观测,形成了以“深化基础应用研究,推动观测技术创新、观测仪器研发与计量标准化,提升防震减灾科技支撑能力,推进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为主线的独具特色的地震大地测量学科体系,牵头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重力观测网和中国地震局GNSS数据产品服务平台,建成了中国地震局地震大地测量重点实验室、地震预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地球系统科学观测与减灾新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学科支撑平台,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高精度绝对重力仪研制及产业化示范”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编写出版了地学前沿交叉新兴学科原创性专著——《地震大地测量学》等多部学科专著,研制了高铁地震安全监控系统、核电地震安全监控系统、摆式倾斜仪检测平台系统、CTS-120甚宽频带地震计、JCZ-360超宽频带地震计、第四代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TROS-1000、高精度卫星激光反射器等新一代观测系统与仪器,在重力学科地震预测、孕震机理研究、卫星重力应用、空间大地测量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我国地震监测预报实践、地震科研、地球动力学研究、环境监测、防灾减灾等提供了理论、技术和观测数据支撑。

树木十年,地震人才培养:引智引才、完善学科、输送人才

湖北省地震局始终把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先后制定了多项吸引和培养人才的规章制度和配套政策,为实施学科和人才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湖北省地震局引进和培养了硕士173人,博士21人,推荐获得国务院特贴2人,湖北省特殊津贴3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人选7人。

十年来,湖北省地震局培养毕业了200名研究生,为全国地震系统、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所属学科地球物理学新增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历史性的突破。所培养研究生在研期间,2人获得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发表EI论文1篇,获得软件著作权1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特别是自2015年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以来,屡次获奖,2016年派出的研究生参赛队从全国8872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

结束语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湖北省地震局回溯既往,系统总结发展经验;立足当下,落实应急管理改革部署;放眼长远,科学谋划新形势下防震减灾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将牢记初心、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拼搏精神,开启湖北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