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服务事业发展,积极主动作为——湖北省地震局举办2018年第一期财务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6-29 18:40信息来源:发展与财务处作者:卢翊鸥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国家财税体制和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后,改革进入深水区,国民经济发展理念从数量和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兼顾发展速度转变,配合国家战略转型,国家财政各项新举措、新制度陆续出台,反腐倡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保障和服务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湖北省地震局党组要求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报销,推进财务诚信建设,进一步加强财务制度的宣贯和相关教育培训。

6月29日上午,湖北省地震局举办财务管理培训班。机关全体、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业务骨干、财务人员参训。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小军同志,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静同志出席开班仪式。

秦小军同志指出了当前财务管理工作形势下,开展相关教育和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规范财务报销不仅是促进工作的手段,更是考验诚信的必要关卡,要求参训学员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增强运用制度预防和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

培训班邀请了长期研究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并多次为湖北省多家行政机关提供内训及管理咨询服务的专家学者来局授课。专家围绕预算管理分析了单位业务、财务、控制、审计工作相融合的重要性,并就当前财经形势、财务和业务如何协同发展、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讲解,提出内部控制就是穿针引线,通过将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有效衔接,以及对现有制度的整合和提升,实现对风险的管控,从而达到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效果的主要目标。随后,单位财务会计主管结合文件精神和工作实际对新修订的财务报销制度进行了解读,重点对职责分工、业务流程、审批权限以及报销要求进行逐一讲解,坚持问题导向对部分重点条款报销业务事项的操作实务进行剖析。参训人员积极参与现场互动交流,气氛活跃。

本次培训交流加强了财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深化了广大干部职工对财务管理,对财经政策、内控规范、报销细则的认识,也加深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理解。通过沟通交流,之前大家在报销实务中经常遇到的一些困惑、难点,甚至怨言也得到了很好的化解。本次培训时间不长,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实用,对帮助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依法依规做好事,确保干成事、不出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培训达到了预期目标,为我局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增进“财务诚信工程”建设营造了积极氛围,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