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地震现场“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在黄冈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29信息来源:黄冈市应急管理局办作者:韦金燕浏览次数:

为提高地震第一响应人实战救援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湖北省地震现场“第一响应人”培训班于2019年7月23日至26日在黄冈举办。黄冈市及辖区、县、乡镇、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省属有关地震台站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实地操作两部分,实地操作特邀市消防大队3位教官担任教员。

培训期间,湖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负责人以汶川特大地震等国内外重大地震现场应急救援工作案例,剖析了地震应急现场救援工作重点、难点,并全面介绍了“第一响应人”概念,以及“第一响应人”的作用,为顺利开展“第一响应人”培训奠定了基础。相关专家结合实际,讲授了《城市搜索与救援概论》和《灾害形式评估灾害现场危险识别与管理》等“第一响应人”现场应急救援必备的专业技能。

在实地操作过程中队员按照教官要求对场地进行评估,排除安全隐患、发现生命迹象,利用支撑、破拆、绳索等技术开展浅层压埋人员搜索营救与初步医疗救护,全体队员经过努力顺利完成各科目,教官全程参与指导并做总结点评。

“第一响应人”培训项目旨在帮助社区等基层应急工作人员提升日常防灾减灾与灾时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处置的技能。此次培训教学与实训相结合,达到了熟悉知识、增强使命,理解任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