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孝感市应城市M4.9级地震续报(四)
发布时间:2019-12-29信息来源:应急处作者:李庭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6日18时36分,我省孝感市应城市杨岭镇(北纬30.87度,东经113.4度)发生M4.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12月28日16时,记录到2次余震,分别为12月26日18时42分发生的M2.2级地震、12月27日6时53分发生的M1.1级地震。

一、现场调查工作。12月26日21时19分,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抵达震中附近应城市杨岭镇,立即架设流动地震监测仪器,按市县两级政府的统一调度对集镇范围内的受损房屋开展了初步现场调查,并协助地方开展现场宣传,稳定社会秩序。12月27日,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一方面协助市县两级政府和现场指挥部开展现场协调工作,另一方面,分3个组深入应城市杨岭镇、陈河镇、汤池镇,京山市曹武镇,天门市皂市镇和汉川市的垌冢镇等6个乡镇的近百个村落开展了现场灾害调查。

二、地震影响烈度图。根据现场调查分析,形成了《2019年12月26日湖北应城M4.9级地震烈度图》(见下图),该图件已通过省地震烈度评定委员会专家审查,并经中国地震局专家审核。

有关说明:

地震烈度表示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现场烈度及震害调查采用“应急通系统”采集数据,实现了“现场数据采集-后方数据分析-反馈指示现场补充完善数据”的要求,获得了可靠的烈度震害数据。

本次烈度图确定以《中国地震烈度表》(GB/T 17742-2008)和《地震烈度图制图规范》(GB/T 38226-2019)为主要依据,综合考虑了当地建筑物结构特点、房屋地基基础和场地地形地貌条件的影响。

此次地震的震害程度主要为烈度Ⅵ度(6度),Ⅵ度(6度)区总体为椭圆状,呈北西走向,长轴17.0公里,短轴9.6公里,总面积约130.6平方公里,涉及应城市杨岭镇、陈河镇、汤池镇,京山市曹武镇,天门市皂市镇和汉川市垌冢镇等6个乡镇。震害特征为:砖木结构房屋多数轻微破坏,墙体出现斜裂缝,伴有墙皮、土块掉落;老旧的砖混结构房屋,基本完好,部分出现墙体水泥涂层、瓷砖微开裂、脱落现象,墙角、天花板出现细裂纹;土坯房屋表现为墙皮脱落,房顶瓦片滑落,夯土墙老裂缝处局部掉落等。

现场调查显示,震中区存在地震烈度Ⅶ度(7度)点,位于应城市杨岭镇驻地。主要震害特征为:砖混结构房屋山墙、隔墙发育穿透性墙体裂缝。外墙瓷砖掉落,楼梯处墙壁出现较大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