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震战疫“主心骨”多措并举控疫情保安康
发布时间:2020-10-10信息来源:机关党委作者:夏婷浏览次数:

2020年之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这场疫情不仅是对中国的大考验,更是对世界全球的大考验,在这次全球抗击疫情斗争中,我们彰显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让世人瞩目。

在这次抗疫战斗中,湖北省地震局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的正确领导下,也彰显了我们防震减灾人的精神和担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省地震局在全力保障我省防震减灾工作有效开展,全力保障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定信心、履行职责、科学防治、凝心聚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心抗击疫情。湖北省地震局广大干部职工用勇敢逆行和执着坚守,书写下在这场战“疫”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难忘历程。

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湖北省地震局被评定为省直机关“无疫情机关”,振兴院、固体潮、北坡山庄三个家属小区被武汉市武昌区和水果湖街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指挥部联合评定为“无疫情小区”

锤炼政治担当,坚强战疫主心骨。永远把人民放到第一位。湖北省地震局党组责任上肩,躬身笃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布置防控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全员排查、重点防控、值班值守、守望互助等工作。局领导靠前指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抓实抓细各项防控要求,深入到局辖区、支援社区等一线阵地,分析防控形势和难点,组织力量严防死守抗击疫情,是全局战疫的“主心骨”。

图片1-副本

忠诚履职尽责,临危不乱保运行。疫情发生以来,局党组及成员统筹安排并亲自参与值班值守,确保政务值班24小时不间断,防震减灾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政务人员、监测人员、台站一线人员始终用责任和担当克服各种困难,哪怕在疫情最严峻的封闭管理时期,都风雨无阻的到岗值守,确保政令畅通,实时开展地震趋势会商,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全力保障我省测震台网、地球物理台网、信息网络、应急技术系统、会商技术系统和网络视频系统的正常运行,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图片5_副本

党旗飘扬一线,“硬核”铁军下基层。积极响应省直工委关于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助力抗疫的号召,我局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队,组织160余名志愿者和下沉党员投身到我局对口支援的武昌余家头社区、汉阳洲头街红建社区、向阳社区,以及我局家属院所在的茶港社区和职工居住地所在社区(村)防疫一线。局班子成员亲自到支援社区和家属院小区指导防疫工作、落细群众工作、慰问下沉工作队员。他们不畏艰险,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援。

图片11_副本

——机关全体齐上阵,助力大排查准时“交卷”。

为彻底摸清底数,集中力量打赢防疫阻击战,局机关4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参与支援社区开展电话排查工作,下沉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逐户对“四类人员”进行排查,翔实记录居民的健康信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只用三天时间全面完成了排查工作。排查期间,为确保“不漏一人”,对于寻访登记未果的家庭,下沉党员反复上门走访或电话核查,共完成余家头社区电话排查937户、入户排查676户,协助茶港社区完成了447户的排查工作。为打赢全市“拉网排查”攻坚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双队出击初心如磐,下沉社区排忧解难

在抗疫阻击战最吃紧的关键时刻,我局组建了40人的下沉突击队赶赴到支援社区抗疫一线,全力开展值班值守,人员排查,物资配发、代买代购等各项工作。从2月初组队到4月20日撤队,累计参与值班值守5168小时,完成排查任务2060户。完成出入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万余人次。开展防控宣传200余次,完成药品代购1600余次,走访和帮助重病、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100余人次,帮助社区搬运大米1500多斤,搬运捐献物资2300余箱,分发各类生活物资约1100余人次。在防疫物资最紧张的时期,我们通过多方筹集向下沉社区赠送了1500只口罩,30套防护服,200双手套及20升消毒液,极大的缓解了社区燃眉之急。突击队员们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和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理解、信任和赞许,守住了防疫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15_副本

——主动担当,支持茶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除了对口支援的三个社区,我局积极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做好本小区的防疫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大力支持家属院所在的茶港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局党组迅速行动、积极部署下,先后有100多名党员(含退休党员40名)主动响应下沉社区的号召,协助茶港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为表感谢社区业主向我们赠送了“抗疫情同舟共济,践初心排忧解难”的锦旗。

图片24_副本

——党员就近社区报到,参与当地抗疫战斗

按照省直机关工委要求,我局机关党员全部按时按要求到支援社区或本人居住地报到,报到率100%。局属单位党员也积极响应号召向支援社区和居住地社区(村)报到,参与防疫工作,极大的支援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多名下沉党员因表现突出,获得了当地社区、乡镇和村委会的大力表扬,展现了我局党员的良好精神面貌。

图片29_副本

践行初心使命,当好群众贴心人。为防止疫情扩散,党中央一声令下,武汉封城,保障职工安全,解决群众生活问题成了湖北省地震局党组的头等大事。局党组责任上肩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干部职工,组织下沉党员穿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发动群众力量开展互帮互助,多方筹集分发生活物资,组织志愿者全面消杀,值守站岗,为退休老职工买药送药,在防控一线阵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紧盯群众之关切,洞察群众之所难,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35_副本

献爱心传真情,慷慨解囊助力疫情防控。与之同袍情谊深,在疫情最吃紧物资最匮乏的时期,局党组想方设法,通过多种渠道筹措战疫物资,省应急管理厅及全国地震系统各兄弟单位纷纷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爱心大米等防疫和生活物资寄送到我局,帮我们渡过难关。

图片41_副本

同舟共济度时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地震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克服自身困难慷慨解囊,局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党员缴纳特殊党费26400元,爱心捐款6万余元,用于帮扶困难职工和武穴扶贫村贫困儿童。同时,我局积极响应省总工会号召,帮扶采购武穴市的陈德荣村滞销的农产品15万余元。经我局沟通,地震系统的各兄弟单位也再一次伸出援手,共计采购湖北农产品75万余元,一起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充分展示出全国地震系统亲如一家,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手足之情。

图片46_副本

春暖花开日,大城重启时,经过这场疫情,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正在全面复苏崛起,湖北省地震局在这场疫情的洗礼下,用英勇无畏的实践精神展现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生动阐释。无论在疫情的最前线还是喧嚣的市井间,无论在清冷台站里,还是精密仪器旁,我们是人民守夜人,更是群众贴心人。